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生态变美 经济更强
王伟健//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底,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湿地公园里,摄影爱好者陆晓东发现了一群长着细长红腿、羽毛黑白分明的候鸟——有着“长腿娘子”之称的黑翅长脚鹬。这是当地十分罕见的鸟类。“这些鸟类的出现,得益于常熟生态的日益好转。”他说。自2009年试点建设以来,沙家浜湿地公园目测记录到的鸟类较以往增加了20种。

  完成生态修复,建设“绿色三角”

  大片池杉“昂首”湖面,成群野鸭、白鹭栖息林间。临湖凭眺,波光粼粼,水清鱼跃。这是常熟境内最大湖泊——昆承湖的迷人景象。这个面积达到18.4平方公里的昆承湖,是常熟境内最大的湖泊,但在以前,这是一个接近死亡的湖。

  在常熟市环保局局长陈飞的印象里,常熟的几个湖泊都曾处于危机中:尚湖阡陌纵横,昆承湖的环境只能用“总体五类水、局部劣五类”来形容,南湖荡充斥着圩田涝害。

  2006年,常熟启动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几年来,通过实施围网取缔、湖底清淤、客水分流、口门控制、污水收集等工程,整治环境污染,取缔围网养殖5000多亩。经过多年修复,现在昆承湖水质已基本达到三类水标准。

  尚湖和南湖荡等湖泊也修复成功,与昆承湖一起,成为该市湿地生态修复的成功创举。在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刘洪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这个度假区的规划图。刘洪介绍,在发展过程中,度假区这些年的主要精力用在生态修复上,3年时间完成了一个生态修复区和一条生态景观走廊的建设。

  如今,常熟在生态建设上有着更大的雄心。“我们提出了打造以虞山尚湖、昆承湖、沙家浜、南湖生态湿地为核心的120平方公里生态圈。”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

  120平方公里对于常熟来说,相当于面积的1/10。从常熟地图上,以虞山尚湖、昆承湖和南湖荡3个湖泊引领的生态区域,正好构成了一个“绿色三角”。

  加大生态比重,降低GDP考核

  尚湖镇属于120平方公里核心生态圈的上游,为了建设好核心生态圈,从2010年开始,常熟市委市政府对尚湖镇的考核中,降低了GDP的考核。

  尚湖镇党委书记王晓东给记者看了《关于尚湖镇限制开发后实行财政补助和新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这个以会议纪要形式发布的办法,将尚湖镇确定为生态保护区,实行限制开发,尚湖镇的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得分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90%,即视同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按实际得分比例升降。

  常熟市确定,从2010年开始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GDP不再成为考核乡镇和干部的唯一主要标杆,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和村庄整洁、水环境治理、村镇污水处理等生态工程的完成情况,也被列入考核。

  “考核是指挥棒。不以GDP为中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转型发展思路。”王晓东说,GDP考核下降了,但考核压力反而更大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发展经济,而是要通过对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尚湖镇3年内服务业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现代农业产品面积提高了10个百分点。”

  GDP考核下降了,但生态考核增加了。“尚湖镇COD的单位排放要比其它镇少一倍,转型升级的力度要比其它地方大。”王晓东说,当地一个大型企业想发展,提出要200亩土地,他把尚湖镇走了一圈,发现实在不舍得把大片的土地给这家工业企业。“就这个项目,我们就损失了4亿元的投资,但它的能耗可能不符合尚湖镇的要求,所以我们宁愿把土地给那些看起来投资没那么大,但环保符合我们要求的企业。”

  不仅是尚湖镇,虞山、沙家浜等区域被纳入120平方公里的核心生态圈同样实行新的考核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的虞山镇、沙家浜镇,在2013年的新考核体系中夺得金杯。

  常熟市市长王飏说:“以政绩观的改变来推动发展环境的提升,以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引导发展。近5年来,常熟主要经济指标按照每年平均10%左右在增长,但是主要污染物排放以每年5%的速度在下降。”

  尊重自然规律,优化产业布局

  2012年底,常熟的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被评为5A级风景区,这是常熟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沙家浜是一个有着迷人风光的湿地公园。冬天的暖阳下,记者坐着小船游荡在沙家浜,芦苇已黄,但水草依然丰茂,不时惊起水鸟。虽然已是寒冬,这个5A级景区依然是游客如织。“旅游已经成为我们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沙家浜镇党委书记张建强介绍,沙家浜以原有红色教育游为基础,以绿色生态游为重点,推出“新型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如休闲垂钓、仿生养殖等。如今,旅游收入已经占到沙家浜镇的1/4左右。“不是单纯地以工业为中心了,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发展重点。”张建强说。

  常熟对生态的发展也赢得了丰厚的回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常熟考察之后,毅然决定将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放在常熟这个县级市里。目前,总投资6.89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

  除了丰田,常熟还引进了捷豹路虎汽车项目、观致汽车项目、苏南重工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013年,常熟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8.7%和36.1%,比2010年提高16个和8.2个百分点。

  现在,常熟已经从一个纺织服装之乡,变成了一个现代工业城市,构建起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大型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环节攀升,同时按照时尚、创意、品牌化的要求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业,到2015年将形成汽车、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千亿级产业。

  惠建林说:“我们尊重自然规律,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以期在现代化之路上激发更强大的力量,实现产业竞争力和生态竞争力的双提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