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平安湖北要提高五个认识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段君毅

  深化平安湖北建设,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牢固树立抓平安建设就是抓政治安全的认识。维护政治安全,是平安建设的核心和保证。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从国际上来看,局部性战争、动荡与紧张、渗透与演变加剧。从国内来看,社会矛盾多发高发,国内三股势力活动加剧。特别是近些年来,全国发生的一些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暴力恐怖事件、公共安全事件,不断敲响政治安全的警钟。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湖北地处中原,作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作为平安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必须打造“平安中国”的“湖北版”,保持湖北的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为维护政治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牢固树立抓平安建设就是抓改革发展的认识。改革发展是根本,社会稳定是关键。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正确厘清“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而绝不能把“发展”简单地理解为“经济发展”,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简单地理解为经济发展是唯一的道理。要把抓平安建设实质就是抓改革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个历史进程。通过深化平安建设,加快研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治安管理、公平正义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实现改革发展与成果共享、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共进。

  牢固树立抓平安建设就是抓群众路线的认识。“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自古以来,平安便是群众寻常而恒久的向往。我们要把深化平安湖北建设作为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把深化平安建设的过程作为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权益、体现群众意志、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过程,切实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牢固树立抓平安建设必须是大平安的认识。今天,“平安”的内涵更加丰富,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安建设理念需要注入更多的时代元素,融入更多的民意因子,上升到“大平安”的认识领域。“大平安”理念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适应了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必须自觉地把平安中国建设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上来认识,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中来谋划,把工作触角从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延伸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各个领域,从打击、防范、管控扩展到服务、管理、建设等各个环节。

  牢固树立抓平安建设必须维稳与维权并重的认识。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维权是基础,只有保障了维权,才能达到维稳,维稳是通过维权得以实现的,同时维稳也是对维权最可靠的保证。要扭转维稳工作的被动局面,就要从认识上实现重维稳轻维权向两者并重的转变。实际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靠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来化解处置各类纠纷矛盾,以保障群众合法权利促进相对的利益均衡,以利益均衡促进社会稳定。

  (作者单位:省委政法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