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新实践
徐长菊//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是落实中央“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具体指示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笔者认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增强“五种意识”, 常怀“三心”, 加强“三个建设”。

  贯彻群众路线,首先要增强“五种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党员干部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转型发展的严峻考验,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增强学习意识,为人民服务练就过硬的本领。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们面临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解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善于学习,把握学习方向,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意识,近年来,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整体上得到了提升,但是个别地方执行不力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困扰地方政府的一系列难题。党的十八大对未来中国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执行。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的关键。时代在变,形势任务在变,社会结构在变,群众需求也在变,群众工作方法应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眼界和敢想敢干的气魄和胆识,大胆地尝试,勇敢地探索,用创新破解难题,用创新推动发展。增强廉政意识,反腐倡廉,树立正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领导干部必须以廉为基,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把握交往界限,奉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则,遵守纪律红线,决不越雷池一步。

  贯彻群众路线,要常怀“三心”。常怀感恩之心,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树立“食民之禄,担民之忧”的意识,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先,作亲民爱民的表率,时刻做到“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农牧民群众当作父母兄弟来对待,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帮扶;常怀敬畏之心,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求真务实,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实事,作清正廉洁的表率。我区部分群众的文化水平偏低,给他们讲惠民政策时可能会存在理解上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群众明白为止;常怀平常之心,树立“事虽小只要利民就大;权虽轻只要为民就重”的理念,让党员从思想行动上树立服务于民的理念。只要心中有百姓,那么处处都是服务群众的舞台。比如,那曲地区东部盛产虫草,群众的生活条件较好,那就要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阿里地区自然环境较为恶劣,我们就要把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总之,党员干部要以“三心”来严格律己、善待群众、恪尽职守,方为人民的好干部。

  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加强“三个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工程。在我区,要卓有成效地开展这一活动,达到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目标,必须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全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巨大思想政治优势,主要就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思想武器。因此,要组织广大党员系统学习,使大家逐步认识到这些新思想都是具有极大指导作用的思想,把学习理论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当前的形势下,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知识,应紧紧围绕改革和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指导,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坚持经常性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二要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反对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的思想,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像孔繁森同志那样廉洁奉公,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三要加强考核监督。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强调广大党员要按党章办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监督,严格进行德能勤绩的考核,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要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自觉性,要提高党的领导干部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搞好廉政建设,正确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我们党是执政党,许多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用权为民,反对以权谋私,杜绝权钱交易也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定,通过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还要谨记“三个不要”。 群众路线是党执政兴国的生命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在现实中,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对教育活动认识不足,思想上存在麻痹情绪,行动上存在形式主义。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实效,提出了“三个不要”。不要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诚然,通过记笔记、写心得,能加深对理想信念的认识,提升对业务知识的理解,把一些零碎的、感性的概念,上升为系统的、理性的分析。但如果仅仅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就会导致为记笔记而记笔记、为写心得而写心得的现象,学习便会失去意义,学习效果自然难如人意;不要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调研,避免一窝蜂下基层征求意见。对党员干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真正沉下去,到群众中间,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坐到一条板凳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加强和改进工作,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不要以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简报来衡量工作成效。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文牍主义,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惯于搞形式主义假大空,是一些党政机关多年来的陋习,群众早就怨声载道。群众最讨厌的就是花架子,最反感的就是走形式、走过场。群众路线教育必须革除此积弊,力戒形式主义。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主要精力和更多时间投放到实际工作中,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把解决问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和有效抓手,干实事而不做表面文章,求实效而不图浮名虚功,尽职尽责,多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多行乐民之举,切实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总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是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党员干部一定会展现出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成效。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