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金融支农新样本
雷 轩//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对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投资,总投资金额8.97亿元,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化等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不仅创造了农业投资领域骄人业绩,更为关键的是,作为财政部主导下的“中”字头基金,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实现了政策导向与市场经营的有机结合,创新了金融支农的新机制。

  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引导更多信贷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正式成立于2012年12月18日。基金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国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0亿元,体现了政府的引导作用。

  为何要成立中国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表示,这是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创新农村金融体制的需要。

  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拓宽融资渠道,引导更多信贷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财政部着手研究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初步方案,并征询有关机构和行业专家意见,对设立基金的可行性进行多方论证。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为创新财政支持金融支农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财政部根据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研究提出了“设立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方案”。之后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牵头完成了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选聘、基金发起文件起草和修订等各项工作。2012年12月,基金各发起人首期出资到位,4家发起人各出资10亿元,基金首期规模为40亿元。

  “基金设立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政策导向与市场经营有机结合,通过市场化经营,重点投资于成长型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村发展项目,带动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三农’。”吴文军介绍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既不同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纯商业投资,也不同于传统的财政无偿投入,基金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注重对行业成长性的挖掘和企业基本面的把握,通过向被投资企业提供资金、经营管理咨询、资本市场融资等一条龙服务,在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投资的价值,获取稳定投资回报实现自身商业可持续的同时,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投资推动农业产业化,引导市场和金融资本投入“三农”,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投资的价值,拓宽农业产业融资渠道,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吴文军表示,在实际运行中,基金强调以服务“三农”为前提,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企分开的原则,切实规范管理,把握好投资方向,确保充分发挥基金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为体现国家对农业领域的政策扶持,基金坚持“安全、稳健”的投资理念,以价值型投资为主,追求长期增值,主要采取多轮次的组合投资方法,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流通等重点农村服务业企业、农业和农村配套服务与建设项目,以及农业保险公司、涉农担保公司等,采取二级市场退出的方式实现短期收益。此外,还可以进行少量非股权投资。

  社会效益凸显,推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农业经济的繁荣

  “多亏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在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还能给我们投资,给了我们持续发展的力量。”江苏立华牧业一员工感激地说。今年春天以来,肉鸡行业受禽流感冲击,处境较为艰难,农户也纷纷减产或者退出,规模化企业也出现大面积亏损,资金普遍紧张。吴文军表示,基金支持立华这样的龙头企业,也就是间接支持为立华养鸡的众多农户。龙头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才能从更长远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基金投的这几个企业都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辐射效应和带动功能,我们很看重项目的独特性和发展潜力,社会效益也是着重考虑的因素。”吴文军说,基金通过投资不同农业子行业的企业,引导信贷资金和其他社会资本投向农业领域,从而带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农业经济的繁荣,力争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推动农民群众致富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吴文军举例说,基金最早投的一个项目——吉林金塔集团就很有代表性。金塔集团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辣椒龙头企业,每年季节性雇佣农民工1.2万人次以上,长期签约椒农达4.25万户,种苗辐射种植面积30万亩。金塔集团扶持的辣椒种植户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辣椒行业未来将面临整合,而金塔集团已在辣椒全产业链上积极布局,通过这个平台,基金将进一步帮助辣椒食品加工细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能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通过投资支持龙头企业走安全、规范和品牌发展之路,树立行业标杆,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也是中国农业发展基金的美好愿景之一。

  基金投资的几家企业都拥有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在食品安全问题日渐突出的今天,基金通过对东霖食品、科牛股份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投资扶持,培植壮大一批工艺先进、管理一流、带动力强的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无疑是从实处入手,切实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和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国牛肉价格高涨,内蒙古科牛股份经过多年摸索,探索出“大种植带动大养殖”的商业模式,即通过大种植降低饲草料成本,既有助于降低牛肉价格,又不影响农民增收。科牛的成功如果能复制,将有力保障中国肉牛行业的安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三农’发展进入黄金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有不少难题待解。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愿以服务‘三农’为使命,通过投资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奉献一份力量!”吴文军的话掷地有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