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展大数据 贵州有“戏”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陈 刚//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有“戏”!这一自信源于贵州自身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一,生态气候条件好。贵阳气候凉爽,年平均温度15摄氏度,空气清新,海拔适中,紫外线辐射少,地质结构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对世界上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群体有很强的吸引力。

  第二,要素保障能力强。在能源方面,贵州是“西电东送”的起源。在交通方面,贵阳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机场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与周边城市的高铁将陆续开通。在金融方面,贵阳提出要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决定到贵阳建设分支机构或者数据中心。

  第三,产业配套基础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贵州就以011、061、083三大军工基地为核心,布局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三大产业体系。近年来,贵州航空航天电子装备行业发展很快,加上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落户贵安新区、贵州富士康示范工厂在贵阳高新区建设投产,贵州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对大数据产业的配套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第四,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的机遇。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数据中心已经落户贵安新区,贵阳是最大的受益者。由于数据中心的建立,使得贵安新区和贵阳能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集聚地之一,带动周边的产业配套和人才的集聚。

  第五,产业资源持续导入的机遇。中关村科技园区落户贵州,架起贵州与北京共同发展大数据的桥梁。去年9月以来,中关村科技园走入贵阳,签约项目106个,有40多个北京的企业、科研院所、大学等到贵阳落户,投资达到174亿元。

  第六,产业政策环境利好的机遇。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多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意见,贵州省印发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贵阳市也出台了支持大数据产业的政策实施意见,这些都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障。

  因此,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说,大数据产业在贵州的发展大有希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