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梁奕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在农户、小规模农业企业和大市场间,从生产到销售环节中找到一条能够使之紧密相连的纽带,实现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思考的重点课题。清流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推动传统农业向新型电商服务业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业态,把电子商务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农业发展的核心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融合,使农民能够以市场为导向,减少流通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有效拓宽市场,打破山区与沿海限制,实现农业无差别发展。同时,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还可以倒逼农民从一家一户个体生产方式向合作社、公司化等组织化、集约化的现代生产方式转变。一是搭建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建立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或借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个人)、C2C(个人对个人)等多种模式的网络营销,实现接洽、订单和货款支付的电子化交易,除物流之外,商流、信息流、资金流都在网上进行,真正体现电子商务的优势。二是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将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的农业品联系起来,将“小产品与大市场”联系起来,在农业与电子商务平台之间建立高效的物流系统,同步搭设农产品物流中心、公路港等,完善仓储、配送等服务,打造新型的农产品物流供应链,货畅其流,实现与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三是扶持农业电商发展。

  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现代农业规模化是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基础,只有形成规模才能独具特色、培育市场、产生效益。为此,要在做大农业生产规模上做文章,积极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走出一条规模化和电商化紧密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一是形成产业布局规模化。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布局规模化,有利于生产经营管理,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形成农产品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在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时,要因地制宜地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谋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带动农民增收、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园区,形成差异化布局、区域性优势的格局。同时,在园区中,要加大土地流转,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公司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户与农户、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与公司等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大园区、小业主”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二是推进产业链发展规模化。在“促一进三”的同时,要抓好农业“促一进二”,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使一产农业向二产加工业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延伸,以此打破一产的局限,引入二产、三产,用现代理念构建一个上中下游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生产、供应、销售、加工互相促进的产业体系,打造从生产起点到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三是引导农民组织规模化。要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和农民的积极参与,把产业链紧密联结起来,把农民真正组织起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分工合作,风险共担。要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提高辐射带动能力。要大力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分散的种植户、养殖户、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组织起来,进行标准化生产,实现规模化经营。

  聚集要素,吸引更多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领域。一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引导和鼓励更多有规模、有潜力的优秀农业企业上市融资或发行企业债券,利用资本市场解决农业投入不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加大对外招商力度。把农业招商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三是引导农民要素入股。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鼓励引导农民以资金、土地、设备、技术、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开展股份合作、参与企业经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农村集体资产作价入股,同时吸引农业龙头企业、工商企业等市场主体出资入股合作社,扩大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的资本规模,推动农民合作社由资产合作向资本合作拓展,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为清流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