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实现从人情交际到低碳交际的转型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凌闻/辑

  《湖南日报》2月10日发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题为《交际是人的社会存在方式》的文章:反对奢靡之风,亟待创新交际模式,建立和推行一种低成本、低消耗、讲规则的交际方式,即“低碳交际”。

  所谓低碳交际,就是节约社会资源、降低交际成本、减少人情往来,遵循制度与规则、理性与契约的交际行为。现代社会的治理主要依靠法律、规则与制度,契约与信任成为构建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要素;现代社会的生产是一种社会化的大生产,资源与环境的约束越来越明显;现代社会的消费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超乎寻常,非理性的消费往往导致浪费;现代社会的交往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高频率的特征,交际者希望降低成本交际。面对现代社会的客观需要,低碳交际在社会交际中,可以实现从“利益关系取向”到“契约关系取向”、从“熟人信任”到“陌生人信任”、从“重人情面子”到“重制度规则”的转变,有利于调适交际伦理,矫正社会风气,有利于规范交际规则,融洽社会关系,有利于提升交际效率,降低交际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因此,低碳交际是一种新型的、符合市场经济交际规则和工业文明交际伦理要求的交际模式,也代表了未来交际的发展趋势。

  根治当下的奢靡之风呼唤低碳交际。于政府而言,要强化制度设计与落实。首先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用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让人们不需要人情交际也能顺利实现交际目的。于市场层面而言,要大力完善市场经济的交际伦理。要坚持以重建诚信文化为基础,以运行规则、制度和契约为重点,实现传统熟人信任与现代契约信任的有机结合,从而构建现代的低碳交际伦理。于社会层面而言,要倡导形成低碳交际的社会氛围。通过社会管理创新,形成人与人之间和谐、互信和包容的交际氛围。于个体层面而言,要自觉培育低碳交际的行为养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