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不了仗就保不了底
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张践//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人的样子不只是面子,更是里子。作为军人必须时刻警钟长鸣:脑中有没有底线?手中有没有底牌?心中有没有底气?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如果说忠诚是军人第一位的样子,那么能打仗则是军人最核心的样子。通俗一点讲,就是党和人民一想到这支军队,一看到我们军人,心里就有底。

  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选择和手段增多了,军事的,经济的,科技的,外交的,文化的,等等。但是,千万不要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军事力量始终是国家安全的支柱。

  手中有“底牌”,国家才会有底气。一位国民党将领败逃台湾,退休后南非定居,当时种族歧视严重,有色人种乘公交只能坐后排。1964年10月的一天,司机却主动请他坐前排。他惊奇地问:“为什么?”司机说:“昨天中国成功爆炸了原子弹,一个能够造出原子弹的民族是优等种族。”他听后泪流满面:和共军打了半辈子仗,落得个寄人篱下,最后竟然是解放军为自己争到坐前排的权利,赢得了民族尊严。

  越是危难之际,越能体现军队的担当。2011年利比亚战乱,我果断派出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和4架空军伊尔-76运输机,奔赴海外撤离我人员回国。当看到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侨民欢呼雀跃:解放军接我们回家了!就连许多外媒也纷纷发出感叹:“这意味着,如果有必要,中国军舰和战斗机一样可以到任何海域空域维护国家主权利益。”

  经过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经过数十年的和平发展,今日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是,契机中潜藏着危机。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根源并未消除……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维护政治安全、领土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任务更加艰巨。

  尤其要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给我军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当前,“两个不相适应”仍然是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如果不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家就有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有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就有被打断的危险。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说到底,就是当党和国家需要使用保底手段时,我们必须有能打胜仗这个底;如果用起来没有底,整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就会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一旦战场打了败仗,国家和人民将会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我们军人也就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作为军人必须时刻警钟长鸣:脑中有没有底线?手中有没有底牌?心中有没有底气?

  军人的样子不只是面子,更是里子。内功没练好,面子再好,也只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在战略上就越主动,人家越不敢轻举妄动,越能不战而屈人之兵。正所谓,越准备打,就越可能不必打;越是心里有底,对手就越没有底。只有牢牢扭住军事斗争准备须臾不松懈,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才能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放心,让全国人民心中有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