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革命军人不能缺忠诚之钙
湖北省军区政治委员 陈大民//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永远是革命军人第一位的样子。越是众声喧哗、沉渣泛起,军人越不能随声附和、随波逐流,而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事不糊涂、小事有立场,使信仰信念的种子根植灵魂深处。

  在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红安,“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红安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黄麻起义领导人程昭续被捕后,敌人用刺刀顶住他的脖子问:“你是要头还是要共产党?”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老子要的当然是共产党!”

  革命先辈们的骨头为什么这么硬?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共产党人所独有的特殊钙质——忠诚。许多人都是出身微寒的穷骨头,但根根都是硬骨头!

  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永远是革命军人第一位的样子。我军历史上,成建制的部队从来没有一个被策反、被拉走,党内出现的阴谋家、野心家篡夺军权没有一次得逞。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队始终听从党指挥。这是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得出的真理性认识,是我军的建军之基、立军之本,是军魂和命根子。

  前车之鉴,殷鉴不远。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彼得·施瓦茨在新作《胜利·美国政府对前苏联的秘密战略》一书中傲慢地说:“谈论前苏联的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调查一件神秘死亡案子,而不考虑谋杀。”何谓“谋杀”?那就是使苏共不知不觉放弃思想抵抗,使苏联军队放弃党的领导。偌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夜之间“城头变幻大王旗”。

  应当清醒地看到,受各种诱惑考验的影响,我军少数官兵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认同度”不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怀疑,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一个标签贴,往往嘴上说的是马克思主义,干的却是非马克思主义的事。二是“自信度”不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缺乏自信,把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和矛盾问题简单归咎于制度的问题、党的问题,评头论足、说三道四。三是“忠诚度”不够。不是从心底感恩组织、相信组织、服从组织,于己有利时就主动靠拢组织,不顺心时就埋怨组织。

  有人说,这是一个怀疑的时代。但是,怀疑的时代更需要信仰。军营是崇尚信仰的精神高地,军人是坚守信仰的中流砥柱。越是众声喧哗、沉渣泛起,军人越不能随声附和、随波逐流,而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与腐朽思想文化、反动意识形态做坚决斗争。尤其是“80后”“90后”青年官兵,成长环境优越,没有经受过战争血与火的洗礼,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炼,更要补上党史军史这一课,充分认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大事不糊涂,小事有立场,使信仰信念的种子根植灵魂深处。

  毛主席有一段警世之言:“仗我们是不怕打的,帝国主义要想‘和平演变’我们这一代人也难;可下一代、再下一代就不好讲了。中国人讲‘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英国人说‘爵位不传三代’;到我们的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呢?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我们是要认真汲取的,要防止被资产阶级思想‘和平演变’了;否则,我们这么多革命烈士的鲜血不是白流了吗?”

  如何才能让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担心永远不会变为现实?每一名军队党员干部、每一个革命战士都要认真想一想,扪心问一问,用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的回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