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转作风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万志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途径和重大举措着力推进,成效明显。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都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把中央的这一系列新要求落到实处,关键要在“真”字上狠下功夫。  

  真干事,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一部实践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解决各种各样矛盾和问题的历史。改革的动力在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改革的魅力也在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改革的成效也要由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程度来衡量。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必须真干事。一是要为人民群众解难事。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人民群众的难烦困忧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重点。二是要集中精力干大事。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要脚踏实地做实事。认真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逐步建立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纠正党风政风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真情怀,忠实贯彻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改革发展需要凝聚智慧,也需要淬炼情怀。干部用什么样的情怀对待群众和事业,群众和事业就会回报什么样的评价和成效。纪检监察干部应真正搞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三大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养浩然正气,养如磐定力,养敬畏心怀,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要“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自觉;又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主动接受同志们的帮助和批评;还要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身上汲取养分和精华,培养真情怀、大情怀。一要心中有爱,爱人民、爱党、爱事业。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对人民、对党、对事业的爱,才能在现实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要心存敬畏,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三要坚守担当。这也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发展需要有担当精神的创业者,全面深化改革更呼唤有担当精神的领导者。 

  真干净,切实做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模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干干净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具体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要做到真干净,一要不断提升境界,加强自律。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常怀慎独、慎微之心,“惴惴然,常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二要摆正个人位置,自觉接受监督。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组织,正确认识群众;正确对待个人,正确对待集体,正确对待社会,不做随心所欲的事情,不当不受监督的特殊人物,真正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作为对自己最大的关怀和爱护。三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干干净净的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纪检监察机关对此负有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