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硬措施防范水安全事故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硬措施防范水安全事故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 刘文君

  由于工业布局的不尽合理、对水源地保护重视不够,对水源污染的监控不足和对污染责任人处理偏轻,导致我国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处于高发期。因此,防止饮用水突发污染事故发生,改善和提高我国饮用水水质安全性,堵住饮用水安全漏洞,将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水污染的来源主要是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染。无机离子和有机污染物为水体中污染物的主要种类。无机离子污染指开矿、冶炼过程排放重金属离子污染,在我国某些地区,如湘江、北江流域等地区比较严重,长期饮用,会危害健康;有机物污染如农药、杀虫剂、灭菌剂、除草剂、塑料添加剂等。

  目前,饮用水处理厂对水源污染在线监控技术和设备存在严重不足,自来水厂95%以上仍然采用的是百年前的常规工艺,该工艺对水源中溶解性小分子有机污染物、氨氮、臭味物质去除有限。加上水厂处理工艺中应急处理设施不完善,因此由于水源突发污染导致的饮用水停水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要从根本上改善和提高我国饮用水安全状况,需要采取强有力的综合措施,包括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提高水厂处理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强管网改造,同时需要制定针对饮用水安全的专门法律。

  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加强对水源地的水质监控,加大环境污染违法成本,全面提高饮用水源水质。加强饮用水源的保护,需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我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把水源保护放在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但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和水源污染现状,全面提高我国饮用水源水质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

  二是将常规工艺改造成深度处理工艺,增加去除溶解性有机污染、臭味与氨氮的能力。水厂工艺的改造首先应是强化常规处理,即投加氧化剂、吸附剂不增加构筑物。其次,增设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生物预处理等深度处理技术。从目前的工程实践看,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可以显著改善我国饮用水水质,并已在各地得到一定的应用。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度处理水量只占到全国城市供水的5%至10%左右,仍需加大力度推动深度处理工程的建设。

  三是加强应急处理相关的技术和管理政策的研究,以应对突发污染事故的发生。必须尽快开发和安装水源水质的在线检测系统,进一步推动水厂应急处理设备和工艺等应急能力建设。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多水源或备有水源,在供水管网布局上实行环网供水格局,以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发生。

  四是尽快制定安全饮用水法和饮用水源水质标准。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饮用水安全的法律,现有的《水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对饮用水安全的针对性不够强,饮用水从源头到龙头的各个环节和水质标准的制定修改,需要有专门的法律来约束。另外,我国尚无专门的饮用水源水质标准,目前采用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存在不匹配的问题,水源水质的要求不是十分明确。因此需要尽快制定专门的安全饮用水法和饮用水源水质标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