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着力破解“水土不服”现象
王涛//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特别指出,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一些新毕业学员到部队后出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一现象制约战斗力有效生成,影响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必须要从院校、部队和新毕业学员自身三方面合力破解。

  院校教育要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院校教育必须与部队接轨,培养的人才必须能打仗、打胜仗。要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科学确立指挥类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质量标准,在教学中把指挥与技术有机融合起来,着力培养学员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实施任职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体能、基本军事技能、基层带兵建连、教学法基础等教学训练,开展融入部队生活训练的嵌入式实习,推广学员连队化管理,加大军政基础集中训练、野外综合训练难度强度,构建贴近实战的军体训练保障条件,打造与部队接轨的教训环境。加强人才服务实战能力建设,加大院校同作战部队干部交流力度,组织教员部队行、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加深教员对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了解,建设晓于实战的师资队伍,为学员尽快融入部队、更好发挥才干启明导航。

  部队要创造良好条件引领新毕业学员建功立业。基层是门“必修课”,士兵是本“必读书”。部队要针对新毕业学员组训、教育、管理等能力较弱的实际,安排当兵体验、班排长岗位锻炼,组织优秀基层干部结对子帮带,利用任务牵引适当“压担子”,强化“兵味”、掌握方法、熟悉套路。用刚性血性的尚武氛围熏陶、基层官兵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感染、优良传统的沃土滋润、楷模典型的“正能量”激励,培养新毕业学员扎根军营爱岗敬业的使命感、热爱基层以连为家的归属感、当好传人建功立业的责任感、立足岗位大有作为的自信心。坚持用其所长,科学设置成长路径,让新毕业学员看到希望、有奔头;坚持用欣赏、包容、发展的眼光看待,满足合理需求,积极帮困解难;坚持用清风正气凝聚,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新毕业学员成长环境。

  学员要在主动担当强军重任中实现“三个转变”。“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新毕业学员要迈好军旅岗位第一步就必须尽快实现由院校到部队、由学员到基层干部、由书本知识到具体工作能力的转变。克服“娇骄”二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锻炼“性格张力”,多到训练场晒晒太阳、多到野外吹吹冷风、多到逆境中受受惊吓,在摔打中“增益其所不能”,练就成熟心智、强大内心和高度悟性。从最常用的应知应会学起,从最基本的一日生活制度做起,从最基础的军事技能练起,学习带兵方法和组训技能,提高带兵能力,熟悉基本职责和岗位特点,提高组织指挥和管理能力。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合理制订“成长规划”,善于在新的角色、新的任务、新的环境中寻找与自身特长的结合点,激发兴趣、增强自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