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零距离服务百姓
袁茂霞//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丽区司法局严格落实每个环节各项工作,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抓好对规定内容的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即知即改,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

  深学,确保入脑入心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区司法局制定了《东丽区司法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表,指导各部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学习、征求意见和边学边改工作。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三本书,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以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知识、先进人物事迹为内容制作展牌并上墙,在局内部办公网络开辟群众路线教育专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参观周邓纪念馆,观看影片《杨善洲》等,借助这些有效载体,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知能力。活动中,区司法局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摆问题,组织召开机关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向特邀监督员上门征求意见,向区相关部门、各街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及时研究解决,做到立查立改立行。

  细照,确保触及灵魂

  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以焦裕禄同志为镜,提出“三问”,以此来反思和警醒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落实为民要求。

  一问当官为了什么。就是看领导干部有没有“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为民作为司法行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深处领悟群众真谛、站稳群众立场、牢记群众观点。二问能为百姓做些什么。看领导干部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主动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问应该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焦裕禄同志为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领导干部肩负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的重任,要想像焦裕禄一样为后人“留下那么多”,就一定要真抓实做,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笃行,确保做出实效

  区司法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查找和正视各种沉疴积弊,从具体事情抓起,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和最盼切的问题,把群众路线贯彻在实际工作中,零距离服务百姓。

  (一)主动服务送法上门,贴近百姓需求。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把法律服务、司法资源送到百姓的家门口。

  一是健全基层司法体系。作为2014年东丽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今年要建立覆盖全区的法律服务体系,在张贵庄、丰年等8个优秀司法所设立“法律服务超市”,在各街道设立专职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优化集聚,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二是继续开展200场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深入各街道村(居)送法上门,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义务咨询,满足基层群众对优质法律服务的期待和需求。三是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司法所指导全区各村(居)聘请法律顾问工作,律师开展法制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建立起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基层法律服务长效机制。四是打造“多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载体。通过《法治经纬》电视节目,《在线说法》广播节目,《法治经纬》、《法治东丽建设》两个报纸专栏,《法治之窗》手机报,东丽普法网、普法微博,辖区内LED电子屏和公交站牌展开全方位的法制宣传。

  (二)创新惠民便民举措,延伸服务触角。牢固树立“民生优先、服务第一”的理念,把践行群众路线融入法律服务体系、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实践中,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惠民工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推出公证服务6项便民措施。针对群众反映的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创新工作举措,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制定预约办证、首办结制、邮寄送达、网上在线咨询等措施,极大方便了群众,提升了为民服务效能。二是加大法律援助服务力度。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弱势群体,我局先行垫付法律援助案件诉讼费,案件诉讼程序完毕后视情况处理。在区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专职律师定期值班,无偿为在押人员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做实特殊人群帮扶工作。对全区1100余名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信息核查并开展帮扶活动,为特困人员发放救助金、申请低保,解决未成年子女入学等困难。将帮教工作前置,对600余名本区户籍在押服刑人员家庭逐个开展走访和帮扶,截止目前已走访274户,为1户家庭申请低保,协调解决1名在押服刑人员申领结婚证事宜。

  (三)落实为民服务要求,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窗口和服务平台作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基层司法所打造成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基层、体察民情的前沿阵地。

  一是建立村(居)司法工作室。采取“一村(居)一室”模式,整合公安、司法行政职能,将社区警务室与司法工作室联合办公,为群众提供解决纠纷、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工作方针,力争在今年6月底之前,工作室设立达50%以上,搭建了司法行政与群众零距离服务的有效载体。二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司法所干警党组织关系由各街道收回到局党总支,成立5个支部,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基层司法干警培养,使基层司法所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开展处级领导蹲点、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司法所蹲点调研,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服务机制和存在困难,深入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选派机关6名干部,充实到基层司法所,帮助解决基层警力不足问题。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为主要内容,以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把服务态度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基层司法所规范化、机关建设规范化,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能力。

  一是促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完善法律援助和公证工作程序和服务标准,落实办案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参加区窗口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将思想政治、业务礼仪、勤政廉政、业务知识纳入培训重点,强化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二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建设“五好司法所”为契机,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解决业务用房、人员配置等难点难题,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所务管理等方面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三是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以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核心,加强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以硬件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加强机关和基层司法所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提升机关各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通过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作者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 袁茂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