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纵深推进双联行动 全面加快脱贫步伐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丽华

  正宁县作为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县之一,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双联工作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坚持做到“八个结合”,力促双联行动见实效,贫困群众得实惠。

  坚持把思想引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切实增强群众致富信心。精神贫困是最大的贫困,思想惰性是脱贫的最大障碍。要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从提高贫困人口的基础文化素质入手,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文化倾斜支持力度,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文明生活理念和脱贫致富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生活得更有信心、更有尊严。

  坚持把产业培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拓宽群众致富路子。全力抓好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创建,突出抓好14个省定贫困村主导产业培育,争取通过1—2年的努力,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致富门路。同时整合各类培训项目,组织实施“143”农民技术到户工程,重点抓好技术总负责的强化培训,明星示范户和农民技术员的提高培训,技术明白人的普及培训,确保技术总负责、明星示范户、农民技术员、科技明白人覆盖每个产业、每个村组、每个农户。

  坚持把情绪疏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提升乡村文明程度。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矛盾纠纷多样化的现状,一方面,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政策落实、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法涉诉、干群矛盾等突出问题要认真调查研究,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要重视加强对农民的法制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支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评创活动和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提高群众文明素质。

  坚持把规划引领与项目带动相结合,加快整体脱贫步伐。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村级扶贫奔小康发展总体规划,增强帮扶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加大项目帮扶力度,建立项目统筹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帮联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等重大项目,按照基础设施建设连片推进、公共服务到村、产业扶持到户的思路,打破村组界限,统筹规划、联手解决。

  坚持把建强组织与扩大民主相结合,提高村级班子带富能力。对全县各贫困村“两委”班子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软弱涣散、带富能力不强、群众意见较大的班子,要依法调整充实。着力加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党员队伍以及村级阵地、管理制度建设,真正使村级班子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要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全面推广参与式扶贫模式,让群众自主参与发展,全程参与管理,真正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业自己创”。

  坚持把贯彻群众路线与帮办实事相结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尊重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坚持真帮实扶,既要解决利在当前“显绩”问题上,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夯实基础、增强后劲的“潜绩”上,做到长远发展有“路线图”,年度脱贫有“责任状”,重点任务有“时间表”,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坚持把金融支持与社会帮扶相结合,构建多元帮扶机制。牢固树立“基础建设靠政府,产业发展靠金融”的理念,充分利用好双联惠农贷款和国开行扶贫信贷资金,抓紧互助资金协会组建、业务人员培训、担保资金筹措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信贷资金早日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简化相关手续,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

  坚持把舆论宣传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增强辐射带动效应。要注重从双联行动中挖掘、培育、推广典型,及时宣传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增强宣传的带动效应。

  (作者系正宁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