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构建两广合作共赢发展新平台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全方位引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批复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是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之后,又一个跨省份跨流域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规划。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这体现中央政府对全国区域发展的一种新视野,即如何消除横亘在跨省份跨流域区域经济中存在的种种障碍,如何切实解决区域发展中有关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种种难题。《规划》明确了两广(广东四市、广西七市)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思路,确定了两广合作共赢发展的新任务,构建起两广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平台。因此,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两广将努力去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共同愿景。

  明确两广合作共赢发展新思路

  国务院批复意见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规划》实施的指导思想:要以推进协同发展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打造综合交通大通道: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坚持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开放引领,着力构筑开放合作新高地,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以上这段话非常重要,它有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是:协同发展是主线,协同发展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这一层意思强调了生态型发展是协同发展的基础和原则。第二层意思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打造综合交通大通道;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一层意思是明确协同发展的重点内容,或者重点任务。第三层意思是: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这一层意思是明确协同发展的主要目标。

  三层意思使两广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思路昭然若揭。

  确定两广合作共赢发展新任务

  我理解两广合作共赢发展的新任务主要是“三个先行、两个建设”:规划先行,交通先行,生态保障先行;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规划先行。这恰恰是过去两省之间做得较少的事情。规划先行,就是将《规划》涉及的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做好几个规划:生态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和城镇化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生态规划,而生态规划中最重要的,一定是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的规划。珠江—西江是两广人民共同的“母亲河”,与全国大江大河情况相比,西江的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当前和未来继续保护好的压力也非常大,对广西来说,西江是经济价值很高的“黄金水道”,而对广东来说,西江是生态价值很高的“生命水道”。西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规划,需要在“黄金水道”和“生命水道”之间作出平衡。我个人认为,做好西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规划,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未来合作共赢发展的关键。在未来生态保护规划中,过去一直没有解决好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安全机制等问题,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

  构建两广合作共赢发展新平台

  珠江—西江经济带从近期和中期发展来看,是要构建两广合作共赢发展新平台。首先在经济带的内部实现区域发展的一体化,而实现区域发展的一体化,则需要构建一个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大平台。

  目前在区域内,正在加快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在广梧高速公路和南梧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即将通车的南广高铁(南宁-广州)将成为经济带上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南广高铁是客运和货运两用,建成后,远景运输能力为货运量2000万吨/年,日开行客车110对,南宁至广州可在3小时到达。南广高铁覆盖了经济带中重要城市南宁、贵港、梧州、云浮、肇庆、佛山和广州,对于区域内的人员交流、货物往来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两广规划合作共建珠江—西江航道也是未来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江广州—梧州段一级航道,形成3000吨级货轮江海直通。广西将完成梧州以上西江2000吨级货轮通行的二级航道。这标志经济带的内部具备了一个更低成本的水运航道,从而形成经济带比较完整的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体系将决定产业和城市的布局。旅游、商贸等产业将会首先发展起来,接下来便是更多产业的开发,城镇的建设。从中长期发展来看,珠江—西江经济带,是要与珠三角地区实现区域发展的一体化,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资源要素得以畅通无阻,并向更远的中国西部辐射,去带动更多的人民走向富裕。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成建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