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顺势而为 蝶变新生
——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徐和谊//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它无疑将对北京的城市管理及经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进而深刻改变北京的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模式。

  现在,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每一个本地制造企业都面临着一系列必答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企业该如何赢得更大的发展机会?从现实通往未来的路径在哪里?

  这些问题的求解,关乎首都百万产业大军的切身利益,更关乎首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北京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作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作为在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北汽集团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概括起来就是:顺势而为,通过产业转移促进首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和制造业服务化步伐,使北京汽车工业在蝶变中实现新生。

  深刻领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所含之“势”

  “势”是中国古代军事家和纵横家非常看重的一个概念,《孙子兵法》专门论及“兵势”。“势”,是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的综合,它有时势、权势、趋势、形势等多重含义。企业进行战略部署的前提之一,就是审时度势。对北汽集团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蕴含之“势”又是什么?

  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制造业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理解北京日益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带来的发展制约。习总书记讲,北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同时面临着十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对制造业而言,还有土地资源稀缺,人工成本高昂,环保要求提高,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增加,意味着比较优势的稀释,意味着生存压力的增大。我们的应对举措有两个:转移和转型。转移,就是利用国内不同区域发展水平的梯级差异,将不适宜继续在北京地区生产的产品转移出去,降低资源使用成本;转型,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占据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转移和转型同时着力,将在两个维度上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

  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制造业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理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辩证统一。北京作为大国之都,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战略定位也愈加清晰,这是北京的城市发展的主轴。北京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战略定位,这是首都产业发展的主轴。首都城市定位的调整与制造企业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趋同,节奏合拍。未来我们将借全面深化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通过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腾笼换鸟”,努力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凤凰涅槃”。

  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制造业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理解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带来的潜在机遇。这次北京的城市定位中,新明确了一项功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国内技术人才最丰沛、技术水平最先进、技术资源最密集的地方,我们要把这个有利条件用好、用足。要更加重视产学研结合,使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成为北汽集团编外的研发中心;要更加重视与央企的合作,让它们的技术成果在北汽的平台上开花结果,实现互利共赢;要更加重视与IT企业的对接,运用互联网思维,寻找北汽集团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突破口。我们要通过不断增强技术附加值来消除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保持长期竞争力。

  北京汽车工业要重新做好战略定位,加速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就像毛虫在茧蛹中经过痛苦地蛰伏而化为蝴蝶,企业也要在艰苦的自我挑战、自我改造和自我升华中,永葆其先进性。北汽集团将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示精神,有条不紊地推进调整,实现新生。

  一是按照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要求,做好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定位调整。我们将以改革的精神,主动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努力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内涵式产业发展模式转变。在北京重点发展整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把北京建设成为北汽集团的技术创新中心、高端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制造中心和销售及售后服务中心。

  二是按照京津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要求,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转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以北京为中心的北京汽车的全国产业布局。我们在北京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高端制造业。经过近几年紧锣密鼓的推进,目前我们建立了8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其中包括位于河北沧州的黄骅汽车产业园,为未来预留了宝贵的发展空间。作为在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有企业,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主动担当,把京津冀地区作为北汽集团国内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未来我们将加大在河北的产业布局力度。

  三是按照“北京创造”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着力提升北汽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为建设美丽首都、美丽华北、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我们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当前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比较好,接下来我们还要与美国AB公司、德国西门子、韩国SK等企业进行合资合作,通过外引内联,集成创新,逐步掌握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匹配、轻量化,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的三大电核心技术,把北汽新能源汽车打造为国内技术领先、产业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四是按照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要求,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低碳绿色生产。目前,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生产绅宝汽车的自主品牌高端生产基地,都充分体现了科技化、智能化、精益化的制造理念,是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设计建设而成的高质量、国际化、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基地。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改进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切实实现单位资源的最大产出。

  五是按照北京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寻找“智慧汽车”与“智慧城市”的接入点,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当前汽车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把自动驾驶技术、移动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及各种在线应用元素整合嫁接起来,就可以实现人、车和外部的世界的联系。我们将努力探索“智慧汽车”与“智慧城市”的接入点,为提升首都城市管理能力做贡献,使之成为北汽集团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改革创新开辟未来发展路径

  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这是北汽集团的理想。我们通往理想的道路,就是国企改革和互联网思维。

  我们将以国企改革的利剑,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开启北汽集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我们要用好改革的工具箱,释放改革的红利。对内,我们将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作为我们改革的“试验田”和“特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对外,我们将用好“混合所有制”这一全新的经济制度,以股权关系的杠杆,撬动我们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业务模式、市场、渠道等一切资源,使之汇聚成为推动北汽集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将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开辟北汽集团新业务的蓝海。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正以空前的深度和广度介入到制造业之中。我们将密切跟踪互联网技术的演进,密切跟踪与汽车相关的互联网业务模式,并力争与相关企业携手,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主动开发新的应用。目前我们已经与京东集团签约合作,未来我们还将进行更多的尝试,力争走在行业的前列。

  (作者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