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公共决策要多做多项选择
刘武俊//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7月3日开始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到20日结束,17天来,上万北京市民参与了该项活动,大部分市民都赞同上调票价,但认为幅度不宜过大。主管部门将对这些意见进行专业化的归类分析,形成市民建议的分析报告,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笔者认为,先征求民意再制定方案,理应是关涉民生的公共决策应有的“规定动作”。北京市在公交地铁调价前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为将来出台调价方案打下了较好的民意基础,有望出台较合理的调价方案,交出一份让多数市民满意的民意考卷,颇值得涉民生类公共决策借鉴推广。

  民意征集和公共决策要多做多项选择题而非单项选择题。过去政府部门的意见征求,往往只给出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人为限定了公众发表意见的范围,束缚了公众的发言权和选择权,而这次北京“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不仅仅征求市民对调价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了与提高公交地铁服务质量、改善交通环境等相关的建议,让市民有足够的机会畅所欲言。

  (作者为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