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树立京津区域金融一体化的品牌
谢太峰 赵树佼//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谋划推进,金融一体化就是其中重要内容。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经济发展,金融先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必然要求区域金融一体化。在当前区域金融发展“各自为政”的状态下,区域经济一体化将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就京津冀经济圈而言,要顺利推进一体化协同发展进程,也必须首先实现区域金融的一体化,特别是实现京津这两个近在咫尺的区域内特大城市的金融一体化。近年来,京津地区金融一体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着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发展规划上的冲突、组织协同上的缺失等方面的制约因素。这里对如何推动京津“金融一体化”发展,谈几点认识。

  统一思想,转变思维,树立“大区域”观念

  受我国现行的行政区划制度和政绩考核体系的制约,目前地方政府制定和执行政策时大多以地方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为促进京津金融一体化发展,京、津两地政府应统一思想,转变思维,树立大区域观念。两地应高度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促进京津地区长远发展为着眼点,密切结合京津发展实践,根据京津地区金融资源状况及发展需要,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的原则,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京津金融一体化进程。首都北京要克服行政辖区惯性思维的束缚,自觉将工作重点放在京津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局中去;天津要分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与北京协同一致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两地在实践中,应本着“京津金融一盘棋”的观念,以整体的眼光看问题,自觉克制片面追求经济金融建设“大而全、小而全”,“盲目跟风,追随大流”的思想,自觉抛弃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真正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想。只有在思想认识上真正打破金融发展上的本位主义和地方主义,树立大区域经济金融发展观,才能为落实和推进京津金融一体化奠定思想基础。

  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制定一体化战略

  在京津金融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由于京、津两地临近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京津一体化战略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京、津应结合两地实际,对金融一体化建设进行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制定明确的一体化发展战略。要通过统筹规划和制定一体化战略,明确京津两地的金融发展定位和长远目标,以便两地在一体化发展战略下各自充分发挥现有金融优势,做到相互补充,实现共赢发展。结合京、津两地经济金融发展实际,北京作为首都,其金融发展实力和潜力明显优于天津,因此,在金融业发展规划上,京津金融一体化最可行的路径应当是以北京为金融中心、天津为辐射地区和后台区域的模式。具体而言,北京应继续扩展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国家金融服务中心、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中心、国家金融创新中心的功能,负责对全国和区域内重大项目和企业进行支持,并对周边地区的经济金融发展进行辐射;天津则作为北京金融中心的辐射区域,一方面为北京提供金融后台支持,另一方面发挥其产业优势,以发展产业金融为重点,逐步形成产业金融中心。在功能的地域分布上,根据两地的不同战略定位,除全国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和投资基金市场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以外,其他市场落户北京,逐步建立京津地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形成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局面。通过统筹规划和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就可以将北京的金融优势和天津的沿海腹地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区域金融资源的整体优势,从而树立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金融一体化品牌。

  加强组织,改善管理,建立高效协同机制

  金融一体化必然牵涉到京津两地的利益,也必然超越两地相关部门现有的管理权限和管理模式。为了克服现行行政区划下存在的上述问题,切实推进京津区域金融一体化进程,迫切需要在京津之间建立一个统一的协调机制,以平衡地区长远利益,促进区域金融科学发展。在政策制定上,两地政府应本着高度开放的思想,共同协商,通力合作,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从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局出发,制定行之有效的金融业一体化发展政策。在组织管理上,两地政府应打破行政体制束缚,勇于创新,逐步发展完善协同机制,通过成立京津金融一体化专项工作小组,不定期组织相关领导人会晤等方式,组织京津地区相关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金融一体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由京、津两地牵头的协同机制,在实践中难免会受到各方利益冲突的影响,要想深入落实协同发展,还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我们认为,中央政府应从国家金融发展大局出发,积极介入京津金融一体化。必要时,可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设立专门机构,协同两地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协同机制,促使京、津两地形成分工不同、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多层次金融合作格局。在京津地区建立的协同机制,可以在充分考察包括组织领导、执行落实、考评奖惩、监察监管等要素的基础上,着力形成新的绩效考核体系,将京津金融一体化发展纳入考核体系中,从而促使两地政府积极寻求金融合作,推动京津地区金融协同发展。此外,京津地区也可由权威机构牵头,组建京津金融合作研究院等机构,积极组织诸如首都商圈发展高层论坛等学术活动,吸纳国内外有识之士,站在独立客观的角度,为京津金融协同发展进言献策。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本文为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京津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1JGB075])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