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协商民主接地气聚民意促发展
蔡可强//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政协努力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打造协商载体、精选协商议题、规范协商程序、力求协商效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入社区,在接地气、聚民意、促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在协商载体方面,坚持搭建平台,推进充分协商。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但目前各级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委员能够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十分有限,而基层和群众需要发挥委员优势帮助协调解决的事情又很多。针对这两个方面的需求,任城区政协积极探索,把住社区的省、市、区政协委员按照界别特点,分组编入社区网格,实行“双联双建”进社区。即主席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政协工作建言献策。

  在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中,让政协委员当“主角”。我们选择济阳街道把每月15日作为“委员活动日”,设立了“委员约谈室”,通过发放“委员联系卡”、设置“委员信箱”等形式,使委员与社区居民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打造载体、搭建平台。自去年8月份以来,住济阳街道的26名委员通过约谈、走访,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区政协经过归纳梳理,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居民出行难等问题作为协商议题,通过召开多方协商会达成共识,妥善解决了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在协商议题方面,坚持抓大不放小、由点带动面。把党政关注、群众期盼、政协所能的问题作为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切入点,既把涉及居民群众长远利益的大事作为协商的议题,也把涉及居民群众眼前利益的小事作为协商议题。群众呼声最高的,就是党委、政府最密切关注的,也是基层政协进行协商的方向。开展这类内容的协商,委员勇于担当、群众热情参与、多方配合支持、协商成效明显。

  在协商程序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实用有效。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力求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同时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范围。通过会前充分准备、会中有序协商、会后及时实施,确保协商成果公正有效。2013年8月份,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第一次委员活动日,区政协主席带领委员接待群众,同群众耐心沟通座谈,认真倾听意见建议,把新建小区怡景园地下停车场启用问题作为协商议题。区政协多次与投资建设单位和物业公司协商沟通,终于达成共识。目前停车场已经正式启用。

  在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基层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必须要发挥好地方政协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协助党委、政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这也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中既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又要健全多方联动的参与机制,特别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中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要着力健全和完善具体的操作机制,使基层协商民主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