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上紧纪律这根“发条”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鲁文俊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的问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组织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要通过强化党性原则、优化组织制度、硬化组织纪律,提高党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党性原则是根本

  加强党的领导,严明党的纪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命线、保障线。严明党的组织纪律,首先要在强化党性原则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党的意识“铭于脑”。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政治信仰、明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服从于组织。党的意识坚定、党性才会坚强。二是要把人民利益“植于心”。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把党性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把行动根植到为民务实上,关注群众的“期望值”、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赢得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要把组织观念“践于行”。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严格落实党章规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向组织报告,听组织意见,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优化组织制度是关键  

  严明组织纪律是党强大的生命力所在。没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没有生命力。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优化组织制度是关键,要做到“三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变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不走样”。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敢于揭露矛盾,敢于思想交锋,切实触及思想和灵魂。要坚决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克服“老好人”思想,坚持原则,不怕报复,不怕得罪人。必须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不缩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保证政令畅通。凡是应由上级党组织决定或知悉的重大问题,都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坚决避免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坚决避免遮遮掩掩、瞒而不报。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做起,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地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硬化纪律执行是保障  

  加强组织纪律性,刚性执纪是保障。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要在硬化组织纪律上下功夫。“严”字当头,使党员干部“不能违纪”。组织纪律失去外在监督,就会成为软约束。必须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通过持续有力的监督,形成外在强力约束,防止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发生。要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对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纪律规定落实的监督,充分发挥行政监察、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作用,运用督办约谈、问责追究、执纪查处、通报曝光等方法,提高组织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刚”字当先,使党员干部“不敢违纪”。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把关作用,形成强化组织管理、严明组织纪律的监督“闭环”,确保有责必问、执纪必严。对于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理直气壮抓执行,敢唱“黑脸”、不怕“红脸”,做到无条件执行,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证。维护党的组织纪律,作遵守纪律的表率,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直接体现。只有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才能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上紧组织纪律这根“发条”。  

  (作者系贵州省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