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莫入谄媚殷勤之彀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宫春科

  《韩非子·十过第十》讲述了一个“谷阳殷勤害子反”的故事。 

  子反是楚共王的将军,他有一个叫竖谷阳的侍从。一日,楚共王与晋厉公交战,两军短兵相接酣战之际,子反口渴难忍,于是要谷阳给自己拿水。谷阳知道主子嗜酒,邃拿酒一碗,子反一闻发现是酒于是叫谷阳拿开,谷阳却道不是酒,让子反喝下,在谷阳的殷勤劝说下,嗜酒的子反狂饮不止,酩酊大醉。不久,楚师战败,共王负伤,欲召子反整军替己再战,却发现子反醉卧帐中。楚王大怒,于是将子反处斩。  

  子反身为将军,因饮酒贻误战机,死得并不冤枉。但如果没有谷阳的谄媚殷勤,也不至于落得个“身与名俱灭”的结局。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殷勤谄媚之害,与金钱拉拢、物质利诱往往是相辅相成,接踵摩肩。作为领导干部,像子反一样,比常人更清楚谄媚殷勤之害,但为什么从古至今,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州衙乡里,还是会有人明知山有虎,偏要“舍身”喂老虎呢?谄媚殷勤,处于精神层面,温文尔雅,迷惑多妖,迂回曲折,迎合了人爱听好话的天性本能,应之不易。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完善和更严格地贯彻,“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赤裸裸的物质诱惑在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之下,越来越失去其应有的魔力,各级领导干部在来自组织、社会、新旧媒体等各方面的监督下,警惕性、免疫力越来越强。而悄然无息的殷勤谄媚却“适时”地织起一张张无形大网,充满诱惑,引人入彀,危害甚重。

  项城市工商局原副局长田洪志被停职接受调查成为殷勤谄媚之害的又一个牺牲品。他的东窗事发,源于娱乐场所门前电子屏“热烈欢迎”的殷勤问候语被网络曝光。有人说邀请方殷勤打出欢迎标语是好心办坏事,就如同韩非子评价竖谷阳“行小忠,大忠之贼也”一样。但实际上,殷勤谄媚不择手段,不分时机何忠之有,哪里来的什么好心?殷勤谄媚者都是自私的,他们表面上考虑的是对方的利益,实际上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竖谷阳身在军中不会不知军情紧急,上级责任之重,也不会不知饮酒的后果,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时机大献殷勤呢?原因就在于稳赚不赔。伸手不打笑脸人,子反即使不接受,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好意”而责罚自己。子反接受,后果只有两个:侥幸不被杀,那么对自己的殷勤谄媚会心存感激,给自己回报;不幸被杀,反正杀的不是自己的头,大不了改旗易帜,另攀高枝。对殷勤谄媚者而言,这真是一项成本低、风险小而又回报高的投资,既然如此,又何乐而不为呢?

  谄媚殷勤之害并非仅止于此。对于没有公权力的普通人来讲,一两句恭维,无论真假,换来些许愉悦,作为茶余饭后一点谈资回味无伤大雅,但对于位置重要、责任重大的各级党员干部,在排山倒海的恭维谄媚的殷勤风下,若管不住耳根子,站不稳脚根子,则会一步又一步陷入谄媚殷勤诱惑的无底深渊里。谄媚殷勤之害,害在看似无形和潜移默化。对领导干部而言,在于它既能与自己嗜好欲望合拍共振,又看似低调隐晦无伤面子名节。上当者不仅对殷勤谄媚的危害无所察觉,反而感叹甚至感谢他们良苦用心,善解人意,认为他们了解关心自己,够朋友能信任。错把祸心当好心,错把小人当知己。在精神愉悦中放松警惕,不知不觉中就让渡了手中的权力,用了不该用的人,做了不该做的事,却以没有直接收受对方的钱物来宽慰自己、麻痹自己、迷惑自己,进入谄媚殷勤者精心构筑的连环套中,从隐晦不查地接受精神阿谀到心安理得地接受小恩小惠直至明目张胆大肆收受钱物。从许小愿到办大事再到做大案,直至包庇掩护,同流合污,结成利益共同体,视党纪国法如无物,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

  殷勤谄媚,看似无碍,实则大害。身为党员干部,身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神圣使命和责任,一定要慎始、慎初,莫以恶小而为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识破谄媚殷勤背后的无底深渊,做到亲有才之人、有识之士,远殷勤之徒、谄媚小人,才能够避祸有为,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