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抓好基层质监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王文玲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质量,是一个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政府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性概念。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到新常态、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都凸显了质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作为质监部门,应审时度势,把握时代脉博,及时把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抓质量、提效益上来,时时处处体现和践行“4个意识”。

  河北东光县质监局坚持在不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推动县委、县政府对质量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持续上位。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力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列入该县“十大民生工程”。沧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会议召开之后,东光县质监局认真学习领会,在全市率先召开质量强县动员大会,拉开质量强县建设的序幕。在国家、省、市质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光县质监局又率先在全市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在全市组织实施县政府质量奖、在全市创建全国包装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积极打造全国塑料包装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努力当好全市质量强县建设的排头兵。

  与此同时,东光县质监局也深刻的认识到,质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联系工作实际,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低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区域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假冒伪劣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治理、生态建设任务繁重等。面对问题和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东光县质监局将质量建设作为提升县域整体水平的一次新机遇,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较真劲、下真功。

  一是依靠政府,进一步加大质量建设力度。质量强县建设号角已吹响,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继续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推动政府一如继往地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质量工作作为政府的“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确保质量强县活动的有效开展。同时,全面贯彻“质量+”理念,将质量意识融入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产业布局、民生改善、环境建设、政府服务等各个领域,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

  二是部门联动,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质监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协调、督导、服务作用,形成举全局之力创建质量强县的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要按照大质量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水平,抓好“四大体系”建设,夯实质量强县基础。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抓好各自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提升,切实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质量强县建设工作。

  三是扭住关键,进一步强化支撑力。质量强县,县、乡是一个有机整体,乡镇是支撑。乡镇要深入开展质量强乡(镇)活动,认真落实《质量强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与县牵头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引导各方切实提升责任意识,按照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提升要求,根据辖区质量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努力解决辖区内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走质量优先、质量取胜的发展道路。

  四是抓住根本,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提高质量,主体是企业。质量出问题,根子也在企业。企业要把质量提升放在首位,深入开展“质量强企”活动,认真落实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把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真正让质量元素根植于企业发展的血液中。通过强化质量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品牌建设、加大要素投入力度、搞好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五是以点带面,进一步营造质量共治氛围。质量工作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需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东光县质监局将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方法传播质量文化、讲述质量故事,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增强公众质量意识,激发各界参与热情,使质量工作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人人关注质量、参与质量、支持质量发展的共建共享氛围。(作者为河北东光县质监局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