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构建与探索
李金重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我市在推行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中,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的工作方法,着重把握“四个抓住,四个推动”,即:抓住基层,推动区域性职代会工作深入开展;抓住制度,推动职代会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抓住重点,推动中小微企业职代会建制率提升;抓住调研,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的宣传贯彻;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协作,有力地推进了全市非公企业职代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本文就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并结合本人工作中的实践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构建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成效明显,依法依规稳步推进

  (一)合肥市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基本情况。去年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82%;70%以上的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去年我市进行了认真自查总结推广,非公企业推行职代会工作实现突破,有15322户实行了厂务公开,占已建工会组织的85%;群众满意度达87%.(二)结合当前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好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工作。建立非公企业领导干部个人收入、住房、通讯工具、业务招待费使用、离任审计等情况的公开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非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三)积极开展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源头参与维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能够密切联系职工,经常深入到职工中听取意见和建议;能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处理出资人、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能定期向职代会报告工作,接受职工、出资人和企业的监督。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尚未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公司制企业,要尽快建立;已经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要进一步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了解企业情况、参与重大决策前的咨询及论证、培训、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制度,切实发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作用。

  (四)做好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每年拨出专款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当好职工代表》、《合肥市职工民主管理条例》、《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

  二、非公企业职代会的作用和制度建设的构建与成效

  (一)出台文件规范非公企业职代会工作,形成职代会建设制度化。《关于在中小企业改制中进一步发挥职代会作用和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合肥市职工民主管理条例》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应当保障职工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合肥市职工代表大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工作,有内容、有标准、有规定、有方法、有步骤、有要求,其中关于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工作有五个方面考评规定。

  (二)大力推行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建设,形成职代会建设规范化。扩大25人以下小微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覆盖面。印发《合肥市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范(试行)》,对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的实行范围、工作制度、筹备工作、召开程序等环节作了详尽的规定。依托社区工会联合会工作平台,引导职工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三)建立职代会基础台账,形成职代会建设科学化。摸底排查企业情况,准确弄清底数,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实名制,台账式”要求,建立职代会基础台账,实现工会建会、职代会建制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同步发展。在通过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覆盖更多的中小企业的同时,推进规模以上等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

  (四)积极开展创建示范单位活动,引领职代会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我市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真正做到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程序规范、形式多样、运行良好、成效显著”。在中小非公企业大力开展职代会规范化建设,选树了寿春中学、联华实业、和煦园大酒店、客来福等非公企事业单位作为示范点。合肥市民办寿春中学在推行教代会规范化建设中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校董事会授权、党总支统一领导、行政主抓、行政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工会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条块结合、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教代会规范化建设与校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校务管理工作、人事制度改革“四个结合”。激励广大教职工的创造性,构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校园,促进了学校全面素质建设。

  (五)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工作。一是大力提高职代会建制率。以职代会建制率为抓手,以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楼宇职代会、社区职代会为平台,全面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职代会制度创新发展。二是发挥好职代会的优势作用。推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针对性,通过职代会制度,把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向职工群众公开,引导职工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协调化解利益矛盾,减少劳动关系中不和谐因素。三是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行政加强对开展主题活动的领导和支持,为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依托以职代会为基本载体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推动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三、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一)推动运行机制正常运转。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企业法人的支持,工会组织积极有为,是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重要保证。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职代会制度建设深入健康发展。

  (二)在宣传教育引导上下功夫。通过媒体、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媒,宣传有关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政策法规,重点突出宣传落实《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加大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力度,宣传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引导非公企业规范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工作制度建设。

  (三)继续开展创建示范单位活动。加强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建设,扩大小微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覆盖面。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推进改革,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依法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实现共建共享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明确目标任务,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连续几年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把职代会建制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职工群众的迫切要求、工会组建的普遍推进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稳步推进、巩固提高、深化创新、持续发展”,确保职代会工作取得实效。(作者单位:合肥市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