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代会走笔:中国梦引领工运时代主题
李瑾//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梦想,凝聚共识;为梦想,汇聚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加速前行。正在北京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的代表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造福工人阶级,也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党中央祝词里的要求,这几天频繁出现在各个代表团的热烈讨论中。宁夏代表团郝雪代表认为,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这不仅是党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更明确指出了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

  连日来,在会议各驻地的工会图书展示台前,几十本《从一次劳大到工会十五大》、《巨大的鼓舞行动的指南》等阐释中国工运历史和劳模精神的图书已经销售一空。来自河南的刘永乐代表告诉记者,那些烙刻在历史深处的重要事件,清晰地证明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始终坚定不渝地跟着我们党一路前行,革命战争年代生死与共,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血肉相连。这位来自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的中国一拖集团工会主席说,“今天,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工人阶级更要做好实现中国梦的柱石、楷模和中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凝聚着全国亿万职工的亿万“小梦”。来自湖南的劳模代表刘文学从农民工成长为总工程师,深知一线劳动者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梦想有多么强烈。他创办的“农民工夜校”,迄今已经培训了15批次800多名农民工,其中6人已经成长为项目经理。他说:“实现中国梦,工会就要更好地发挥‘大学校’作用,提供更多的培训服务,让1.05亿农民工会员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工代会代表,更清楚劳动的分量。“中国梦的实现同样也需要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共同铸就。”甘肃省金川集团工会主席胡耀琼代表说:“我们企业的6000多名职工,没人愿意回到物质短缺的年代,那就一定要更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社会和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这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来自各地基层工会的代表,从相互交流经验中探索着创新工会工作的路径。江苏苏州吴江工业区总工会主席严品华代表说:“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搭建激发劳动者实干热情和创造精神的平台。”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生活在梦想绽放的时代,每一位劳动者都可以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迸发和升华成自己美好的未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