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女职工特色优势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开滦集团销售公司 王立强//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国有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式发展在给女职工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对各岗位女职工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女职工要在本职岗位中真正发挥好自身的作用,不被竞争所淘汰,就必须不断更新知识和业务技能,快速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同时,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切实以职工能力的提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一、当前国有企业中女职工工作现状及主要问题分析

   当前,在国有企业内部几乎无一例外地均由工会专门成立了女工组织,主要针对企业中女职工群体的特殊权益进行适当的保护。在对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进行特殊保护的同时,使其克服不利因素,真正发挥出自身优势,形成企业中与男职工并肩奋斗、拼搏进取、共同推动企业进步的崭新局面,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发展及女职工工作中的一个关键课题。当下企业中所流行的一般性激励机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高要求。企业转型发展、快速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需要更多人发挥更多优势互补的力量,尤其需要更多的女职工真正将自身潜能发挥出来,形成与男职工共同承担企业发展重任的意识流,以积极、正面和自觉的心态塑造自身的角色,在企业转型发展中贡献新的力量。

   当前阻碍女职工作用发挥的深层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主观因素。女职工自身存在着两种依赖性:一方面是对社会的依赖性。在一些女职工的意识当中,个人的幸福取决于丈夫与孩子,而女性的进一步解放则取决于国家和企业政策,把暂时的困境归结于做女人的“命运”。另一方面是对家庭的依赖性。女性往往心甘情愿充当一个贤妻良母的角色,为了孩子和家庭,有的女职工不得不放弃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在企业中也必然承担不起一个重要的品牌角色。二是客观因素。女职工几乎全部奔波于工作和家庭之间,肩负妻子、母亲和工作人员三重责任,丈夫们要求妻子是事业上的助理,生活上的依靠,感情上的寄托;孩子们要求妈妈生活上像保姆,学习上像教师,感情上像朋友;单位要求女职工智力、能力向水平最高的同志看齐。而时间和精力对于女性而言又是有限的。于是,女职工的负担远远重于男子,由此而产生的烦恼及挫折也远多于男性。

   二、探索途径,创新载体,促进女职工在企业中发挥主体作用

   (一)从客观方面讲,要真正发挥出女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体作用,社会、家庭都必须给女职工创造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就社会的支持来说,要给女性更多的塑造自我形象的场所。我国从法律上保证了男女平等,女性受教育、就业机会与男性相同,工作上与男性同工同酬等法律法规,最主要的还在于执行和落实。对企业而言,应该为女职工提供更多的社会劳动,帮助她们更好地解决子女的入托、入学问题,使之安心工作,作为企业领导者要帮助和鼓励她们解放思想、打消顾虑、甩掉包袱、努力工作。在家庭生活中,夫妻要合理分工,减轻女职工在家务劳动中的超负荷份额,缓解家务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同时女职工也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而提高为企业做贡献的能力。

   (二)从主观方面讲,企业要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促进女职工自身作用的全面发挥。

   首先,要结合企业当前发展实际,最大限度地保证女职工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新的形势下,集团公司要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女职工作用,充分利用女职工自身特色优势,展示女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其次,要与传统的“感恩”式激励机制形成互补,在岗位设置与工作职责中赋予女职工同等的机会,形成男女平行的竞争格局。在企业中为女职工提供更多的锻炼与从业岗位,促使女职工通过与男职工的平等竞争,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潜能,在企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