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做法初探
赵秀凤//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心理疏导活动,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励职工焕发时代精神、增强医院凝聚力和向心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医院工会应按照“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一指导思想,在医院党政领导支持下,深入开展职工“心理疏导”工作,帮助职工进行一定的心理调适,消除负因素,积蓄正能量,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笔者认为医院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找准问题,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

  1.随着社会发展,行业及岗位竞争日趋激烈,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思想负担也越来越重,工会在这方面对心理疏导的重视程度不够。

  2.在日常工作中关注职工的心态变化、情感起伏和言行倾向不到位的意识相对较弱,工会对职工心理健康关心力度不够。

  3.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工作方式简单、生硬、效果不好等问题。职工带着思想情绪上岗,难以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工作任务的完成,对确保安全生产,服务态度,构建和谐医院都产生不良影响。

  二、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做到扎实有效。

  1.进行问卷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会制定了《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使心理疏导活动既要全员覆盖,以解决职工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共性问题;按层次、岗位的不同以解决特殊群体存有的心理个性问题。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地实施心理疏导。

  2.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讲座,从哲学、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领域,精辟分析如何理解健康快乐的真谛,从身处社会、家庭、单位的不同角色中,发掘积极因素,实现自己及所处环境的本质快乐。

  3.进行心理交流活动。由心理咨询专家采取集体或一对一形式进行,对个别心理压力过大甚至有心理问题的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帮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4.拓展心理疏导内涵,保护女职工身心健康。针对女职工特殊群体开展个性化心理辅导,聘请有关专家,对女职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女职工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惑,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应对各种压力,建立卫生、健康、体面的个人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女职工达到心理和谐。

  三、着眼大局,围绕中心,做到“四个结合”。

  1.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在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中,先后开展“责任与荣誉”教育,提出“我与医院共发展”的理念,并向医院职工发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倡议,工会将心理疏导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疏导过程中向职工宣传贯彻这些理念,使思想工作有了抓手和实现的途径,职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2.心理疏导与协调劳动关系相结合。

  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其前提就是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医院发展中的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诉求,求同存异,不断理清与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各种诉求,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3.心理疏导与开展文体活动相结合。

  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职工的热切愿望。为此,工会要满足职工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职工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质,增强工会工作的凝聚力。使职工在各种活动中放松心情、发挥才能、增强情感体验和提高自信心,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作用,加强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4、心理疏导与助力医院发展相结合。

  开展心理疏导是医院实现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突出了职工的发展是医院发展的主要力量,保证医院与职工的全面发展。通过心理疏导工作的有效开展,体现对职工关怀。走进职工的心灵深处,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推动企业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