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提升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水平研究
湖南省委党校工会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是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动、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促进自身建设和改革,要求各级工会要按照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及全总、省总文件规定深入推进基层建家活动。湖南省委党校工会紧跟形势、积极探索建家途径,提升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水平,更直接、更广泛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一、创建职工之家是新形势加强工会工作的题中之义

  创建职工之家是落实上级精神的重要途径。从党中央、全总、省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文件不难看出,职工之家实际上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工会的“代名词”,创建职工之家是工会工作的目标和追求,同时也是检验工会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

  省委党校创办于1951年,湖南行政学院创建于1953年,2003年校院整合(以下简称“校院”)。合并后的校院共由36个直属单位构成,工会系独立处室之一,共有48个工会小组,工会会员866名,职工入会率达到100%.省委党校工会以“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宗旨,扎实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2014年底获得“省直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实践证明,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是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工会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广大职工群众“家”的归属。校院工会必须用建家工作来统揽工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建家工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泛领域发展。

  二、当前校院工会职工之家创建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校院建家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挑战,校院建家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校院工会干部67人(含工会委员及工会小组长),少数工会干部在工作中各自为战,没有树立“大工会”意识,不能从全局高度来把握工会工作,存在思想局限、认识比较落后等问题。

  二是先进引领不强。校院作为省委重要部门和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理论高地,更应该坚持用先进理论引领全面工作。党校行政学院工会,作为校院独立处室,兼具“半机关半学校”工会双重性质,校院工会在创建职工之家过程中,存在“三重三轻”现象: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重物质“有形”福利发放,轻精神“无形”思想引领;重开展文体活动,轻职工维权。

  三是手段创新不足。校院工会没有完全摆脱“发福利、组织活动”传统印象。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校院工会利用新科技手段,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是制度机制不优。工会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方面,存在台账动态化管理滞后、工会经费预算制度不完善,对劳模、技能人才、创新成果表彰激励机制较少,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教学科研管理的积极性有待增强,集体荣誉感有待提高。

  三、提升校院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水平的具体路径

  职工之家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基层工会工作,也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校院工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对照全国总工会、湖南省总工会关于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五型职工之家”标准,结合校院工会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牢牢把握工会职工之家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科学性等四方面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建家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保证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所有活动最终都要体现到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省委党校是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的校魂。校院工会组织是群团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承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履行为夯实党的执政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光荣职责。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大局。

  二是培育红色沃土,体现引领的先进性。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永恒追求,党校文化代表先进文化,校院工会本身就承载着红色学府的“红色基因”,担负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追求先进性是校院工会引领职工群众的使命要求。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利用好职工之家硬件场地,做好职工文体团队建设,从现有7个文体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扩充团队数量,更好地让文化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突出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争当岗位能手、争当职工表率、争当道德模范”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劳模先进文化,风华党校文化内涵,增强党校软实力。切实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增加活动项目,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载体,使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三是密切联系职工,增强服务的群众性。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实现工会服务职工的双向感知。校院工会在传统舆论宣传模式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校内网平台、钉钉微信平台等资源开展活动,加强“微”服务。要倾心服务教职工,构筑全方位帮扶工作体系,坚持实施送温暖的“六必访”制度,用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要培植提升亮点,精心打造群众喜爱的品牌,依托“品牌效应”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校院工会在统筹建设职工之家这一品牌下,还建立了系统文体活动品牌、校院贺岁杯系列品牌活动,未来将对“趣味运动会”“党校好声音”“低碳健步行”等活动进行提炼,打造职工之家旗下的优质子品牌。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提升管理的科学性。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巩固和增强建家活动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健全日常规范化管理机制,加大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建设力度,建立完整工作链条。要建立健全工会诉求表达运行机制,强化工会在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校院发展的作用。要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通过具体的评选办法对工会小组长、工会小组进行年度排名,年终由工会小组成员对工会小组长进行评议,对先进和优秀的工会小组、工会小组长和工会积极分子进行奖励。建立劳动模范、技能人才、创新成果表彰奖励机制,增强校院集体荣誉感,鼓励先进,提升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