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助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穆雪琴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行业盈利水平低,已进入了微利和亏损的时代,企业经营形势严峻,职工的收入水平大幅度下降,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显现,在这种形势下,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必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其基本任务就是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指针对职工思想上的矛盾、疑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贯活动,解决职工认识上的问题,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从本质上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管理的方向,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企业只有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他们为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而贡献力量的热情与忠诚。思想政治工作在凝聚人心、廉政监督、培育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职工思想意识的巨大变化,思想意识上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无疑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主要表现:一是职工队伍的文化层次和知识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对象多样化趋势加重;二是随着企业利益格局和利益分配的变化,职工思想上产生了波动,导致部分职工忧虑感、负面感;三是社会生活广泛,八小时以外生活的多样化,职工的思想观念出现多元化,职工生活空间的不断扩展,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难点。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社会变革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在不断加强的过程中改进,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在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提高。只有在与时俱进中才能发展,才能在保证和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因人制宜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职工,由于职工的年龄层次、文化教育、理解能力等都有区别,对他们的要求就不能千篇一律,应根据不同群体、不同特点有所侧重。青年职工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又面临恋爱、婚姻、住房等问题,容易出现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中年职工随着家庭生活的稳定,精力的宣泄途径更加广泛,很容易出现偏离;老年职工面临退休回家,会产生失落感。同时,不同岗位的职工也有不同的工作需求,管理人员侧重管理能力和方法的改善,技术人员注重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操作人员则强调岗位专业知识的培训、操作能力的提高。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需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确立不同的工作重点,通过不同的形式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进行新时期创业、创新意识教育,增强他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意识。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纷繁复杂,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确定不同的侧重点。当前,面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严峻形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迎难而上、勇于面对”。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既要向职工讲清今天的困难,客观真实地分析原因,更要讲清具体的“转型发展,降本增效”的措施和意义,引导职工正确对待眼前的得失,树立战胜困难、化解危机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职工从全局利益出发、热爱企业、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其次,结合各种改革措施的实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为职工办实事,大力解决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扰,以真诚换真情,以真情换真心,理顺他们的思想情绪,为企业稳定奠定基础。第三,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关注职工在岗工作情况,更要关注职工8小时以外的生活情况,对于职工生活上的困难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通过慰问、走访、谈心使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家园氛围。

  三、体现实效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

  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复杂化和认知多样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贴近实际,体现实效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应当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培养人、关心人,提高人的素质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上下工夫、做工作。人本管理重视满足人的合理需求,包括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只有提倡人本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倡职工为国家、为企业的奉献精神。只有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创新。要尊重人、理解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而使人本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取得实效。首先,要让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职工的工作热情。赋予每个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商量权与决定权4个权力。只有让职工了解、知道企业的情况,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职工才会感觉到在企业中得到重视,有参与感、归属感、荣誉感,在具体工作中才会更加努力。其次,要面向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解疑释惑。职工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往往是他们最想解决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自觉把这些难点、热点、疑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之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职工在想什么、急什么、干什么,切实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从而找准主要问题,选好工作切入点,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把工作做在前面。

  四、创新发展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源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面建立,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的内部、外部环境,职工队伍的结构、素质、思想都发生着显著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原有的方式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职工思想变化需要,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不断完善创新。企业是经济社会的主体,发展是企业的永恒主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服从于企业发展大局。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创新。首先,根据新形势需要构建以党委为政治核心、以基层支部为阵地、以专职政工工作人员为骨干、以党员责任区为基础、以行政干部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每个层次均有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各时期既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变成基层支部及全体党政干部的自觉行为。其次,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哪一级工作滞后完不成任务,就追究哪一级领导者的责任,使大家心里有压力、工作有动力,都有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而促成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第三,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报道广大职工的先进事迹,肯定他们的价值,提高他们的地位、为他们树立威信,使先进职工增强荣誉感、自信心和工作的成就感。此外,还要进一步拓宽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养渠道,在职称评定、职级晋升、工资奖金分配等方面能够得到与其它科室工作人员一样的待遇,增加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公平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法,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才能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地为企业服务。总之,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发展上来,职工的行为才能和企业发展决策保持一致,才能够推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从而促进企业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作者单位:马钢冷轧总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