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赵刚印:转作风背后的方法论价值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刚印

  作风建设是十八大后党的建设的总抓手。过去历次改进作风,“风吹过,草动过,原来模样没变过”,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就涉及转变作风的方法和思路问题。是否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是改进作风的认识工具。十八大后改进作风成效明显,围绕反“四风”这一切入点,作风建设的工作面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一系列举措背后蕴涵着的方法论价值,值得认真分析思考。

  其一,“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解决问题最忌面面俱到、贪大求全,最后一事无成,把目标设定得小一点、准一些,反倒可以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过去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经常出现的一个倾向性问题,即习惯于求大求全,什么问题都想解决,最后可能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是切口比较小,关注的都是党内细节问题,这一选择性聚焦有效避免了试图触及、解决所有问题的“伤其十指”现象,达到了“断其一指”的效果。

  其二,常态化机制而非“运动式”风潮。即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常态化制度建设统一起来,避免 “运动式”、“一阵风”的治理。必须承认,在当前情况下,以强势的集中党内行动倒逼的治理思路仍是重要选项,也可能是短期内效果最明显的一种。但要根治作风之弊,必须建立起一套成熟的党内治理体系,如果制度建设不能及时跟进,“潜规则”即会迅速反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是阶段性活动,它只是起到破题、开路的作用,真正解决问题还要靠一系列制度。中央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定位是重在“实践”,把问题解决到位,这更凸显了构建常态化制度的重要性。到目前为止,党内初步形成了以“八项规定”为主轴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八项规定”成为近年来中央最严厉、也是贯彻最好的一个规定。之所以执行有力,就在于体现了制度建设的要义:制度规定不能只提出一些原则性要求,只有制度规定具体细致才是可操作的。此外,是高度重视制度的执行力。长期以来,党内并不缺乏好的理念、好的制度设计,但难以有效执行,原因就在于只有原则要求而缺乏相应的实施机制,一些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得到纠正,就会产生“重复效应”和“效仿效应”。

  其三,超越老传统与发掘新资源。从根本上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共产党人不能告别过去,不能把过去一刀斩断,过去的好东西究竟在哪里,今天要找出来好好继承。现在党内有些问题主要可能并不是出在创新上,恰恰在于没有很好地继承。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经验,忽视和放弃这些成功做法和经验,极有可能导致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缺乏实效。当然,今天对于“传统”的认识不能局限在某些具体论断、具体做法上面,“传统”不仅仅是经验主义的东西,它应该是对于党的世界观、方法论的一种提炼和发掘,我们需要关注的是那些传统做法背后的基本价值、基本理念、基本情感。今天思考群众路线,除了从党的宗旨、认识论、方法论等传统角度之外,更应注重依靠民主法治手段重塑干部行为,通过法治保障、政策创新、公民参与、行政改革等方式,将群众路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法律资源、制度资源和政策资源。

  其四,“钉钉子精神”。从根本上说,作风问题是一个行为习惯问题,习惯的形成建立在不断重复的基础之上。奥维德在《习惯的力量》中说:“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习惯是一个人思想与行为的真正领导者。”这种“力量”一旦成型就很难改变,因为习惯是稳定的、甚至是固化的,它表现为人的心理层面的自动适应性。党内一些作风之弊之所以难以转变,就在于它已经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在改变旧习惯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不适应、不好受、不舒服等心态,甚至会出现抵制行为,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强化,最后才能养成新习惯。遵循作风形成的这一内在规律性,转变作风必须持之以恒,也就是习近平所提倡的“钉钉子精神”。“钉钉子”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它包括两层内涵:一是找准位置,二是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就如同钉钉子,不可能一锤子钉好,一锤一锤地敲才能钉牢钉死。十八大后作风建设之所以成效明显,就在于围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钉钉子”,持续发力,后劲十足。

  其五,抓具体、具体抓,防“泛”防“虚”。人的行为习惯、作风表现都是具体的,没有抽象的习惯和抽象的作风,转变作风不能只有原则性要求、一般化号召,一定要有具体规定,从改变具体的行为习惯入手。如果只有普遍指导而缺少具体标准、具体办法,把问题过于“虚化”、“泛化”,活动既不能扎实推进,也不可能深入持久,更难以取得成效。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方法论的大问题,体现在方法上,即6个字:“抓具体、具体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具体”是一种工作要求和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体现。实践证明,党内作风建设一具体就深入,深入才能落实。作风建设就是要抓住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切入,一个一个解决。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