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杨 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三个重点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最突出的现象是社会思潮竞相登场、在交流交锋中蔓延发展,呈现出理性形态与广泛的社会心理交织、学理探讨和现实批判杂糅、受众群体复杂分化等情形,造成人们一定的思想混乱、迷惑和偏差。在此情形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不仅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面向全社会的复杂、艰巨的思想宣传工作。目前,从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来看,需要把握处理好三个重点问题。

  区分认识偏差、学术倾向与政治意识形态

  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讲原则讲政策,要区分思想认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践中,如何区分认识偏差、学术倾向和政治意识形态,是许多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者常常面临的难题。当前我国少数群众由于社会存在不公、自身利益受损等原因,对社会现实持批判否定态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信心不坚定,这是认识问题;一些研究主要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由于观察视角、资料使用和方法运用等原因,在专业研讨的范围内提出的结论和建议等,与执政党的工作思路、国家政策有不一致的方面,属于一般性的学术问题,对此应予以包容。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否定现实的态度折射出负面的社会心理,以批判现实为取向的学术观点在一定条件下可产生超出研究目的的效果,都会成为社会思潮形成、蔓延必需的素材和前提,所以对于认识上的偏差、批判性的学术观点不能放弃引导。当然,引导的方式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即讨论、说服、教育等。

  但是,有一些思潮,如新自由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等等,虽以学术话语的面目示人,讨论的话题或是现实的,或是历史的,其旨趣显示鲜明的现实关怀,其表现超出了学术研究的范围,具有政治意识形态的特征。从理论观点看,它们关于当代中国发展方向的讨论,关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特别是党史和新中国历史的解说,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谋划,在价值立场上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本对立,或者直接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或者从不同角度论证中国应放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走“西化”道路;或者借用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宣扬自己的理论和主张。在表现形式上,这些思潮既有专业性很强的条分缕析,也有非专业的“跨界”言说和大众化的“戏说”、“恶搞”,语言表述有的隐晦婉转,有的直白露骨,甚至是情绪化宣泄。它们积极利用各类大众传媒,特别是互联网进行宣扬传播,设论坛、开专栏、组织研讨会,等等,力图影响我国改革的实践和大众的思想。因此,不能把这些思潮的观点当成一般性的学术观点、倾向去处理。对于这些思潮所涉及的事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问题和根本原则问题,对于否定马克思主义、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要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旗帜鲜明地给予评析、批判和回应,并采用多种方式向人民大众宣传。

  教育管理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觉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实质是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导人的思想、引导社会的心理。由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首先是共产党的思想基础,共产党员理应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信仰主体和实践主体。党员干部是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对社会思潮的发展蔓延、对错误思潮的本质危害等有清楚的认知和正确的态度,会在群众中产生示范效应,直接影响到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知认同、对社会思潮特别是其核心观点的判断。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领导要旗帜鲜明,群众才能擦亮眼睛”。当前,一些党员自身精神“缺钙”,理想信念淡薄甚至丧失,对“当代中国走什么路”这一问题认识不清,一些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不敏感不关心,对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言论不敢“亮剑”,还有一些党员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赞同、支持一些错误言论,甚至发表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论,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引领社会思潮的效果。

  因此,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分清理论是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是应对社会思潮蔓延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一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认识社会思想领域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和国史,全面深刻认识中国国情,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提高历史文化素养,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三是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了解社会思潮的发展蔓延,认识错误思潮的主要观点、实质和危害,自觉划清思想界限,并努力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权。此外,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党员的组织管理。如果党员已经放弃共产主义信仰信念,公开发表抹黑社会主义、诋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言论,甚至参加相关活动,则应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要通过教育和管理,使党员干部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自觉实践力量和传播力量,并对全社会产生示范作用,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的社会基础。

  重视和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引导

  知识分子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高度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我国社会思潮的形成和发展来看,一部分知识分子发挥着主导、关键作用。当前对知识分子的引导,应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指导思想,把思想引导和政治引导统一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分子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构成成分复杂多元,自我意识、个体意识强化,利益诉求和政治诉求交织。由于受到西方社会科学理论的影响、现实经济关系的影响和实际利益的驱使,一些知识分子日益抱持与中国共产党、政府疏远疏离的倾向,推崇西方社会科学理论和西方的政治制度。他们往往代表一定的利益群体,聚合一定群体的社会心理进行理论的综合提升,是各种社会思潮核心理论观点的生产者。同时,他们积极利用大众传媒、采取多种叙述方式,热心于批判社会制度和执政党、干预公共事务,把社会思潮的核心观点推向多个社会层面,是传播思潮观点的主要参与者。

  有鉴于此,引领社会思潮要特别注意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引导。在思想上,要推动知识分子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史国史,全面把握中国国情,正确认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出现的问题。在理论上,系统、深入地回应知识分子提出的思想观点,对其合理的方面要肯定、吸收,对不合理甚至错误的观点进行批评,力求以理服人。在政治上,要加强引领和吸纳,结合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特别是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建设,给予知识分子更多参与国家治理的机会和渠道;搭建多种工作平台,以发挥知识分子的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同时,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总之,要积极采用多种措施,努力把知识分子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

  杨军(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