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王梦影:技术和时尚都挺爱画圈圈
王梦影//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社交网络内低调炫耀渐密,只言片语下只为凸显“发送自iPhone 6” 或“6 plus ”。即使没有新机在手,围观者还是记住了苹果发布会上那句著名的“Bigger than bigger(大过更大)”。三星紧接着不怕闹大地放话“better than bigger (好过更大)”。国内的红米、魅族同样气势不输人。究竟better是不是bigger呢?这个问题仍弄不清,遮掩着显脸小总归是极好的。

  让我们暂且把眼光从这个时代苏打水般啵啵咕嘟着的科技迷梦上移开,落到号称格外喜新厌旧的时尚圈上。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潮姐们抹得眉黑唇红,穿着海军服款式的确良上衣摇晃着半身裙。如今她们成了妈妈辈,一部分投身于广场舞的大军,倩影只在回忆里。而翻阅任何一个豆瓣女神的相册就可以发现:当年的潮流回来了。这似乎是衣香鬓影不经意的小馈赠:旧裳居然比新衫更拉风,潮流几十年一轮回,和火车一样,“只能等不能追的”。

  电视屏幕伴随着成长的80后遇到了电脑普及。紧接着摩托罗拉、诺基亚手机越做越小巧,智能机崛起,人们在离开电脑的日子里被随时随地闪着萤光的小屏幕牢牢吸引。慢慢地,小屏幕开始变大了。最近,不甘寂寞的电脑表示,自己也可以打电话了。

  手机圈子外,风从充满往事的地方吹来。辍学窝在车库里写软件不算潮流前沿了,做硬件重新成了很酷的事业。继谷歌眼镜之后,百度举手报告:我们也做可穿戴了,还有能试出地沟油的筷子呢。苹果说:现在开始习惯着睡觉不摘表吧,能刷微博呢。那边厢,手机智键和监测手环的几家公司已经各自斗了个来回了。

  最近同样牵动关注热潮的是阿里巴巴的橙色闪耀海外,IPO融资额将达214亿美元。河南小姑娘狭小房间码满了即将寄往全国的爆款裙子、云南阿嬷打制着鲜花云腿月饼,卖鞋的小店长不甘于小县城里的一亩三分地、女白领一边喊着剁手一边往购物车里再添一单……这些最普通不过的小人物支撑起了这个庞大网络。评价此事的网文标题起得亮眼:“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题目切入看客渴望逆袭的愿望,倒也应了几分岁月的景象。

  抛开技术,若只是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这故事的发展,多少能感到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意味。

  在这样的循环里,适用于裙子时尚的“只能等不能追”似乎也很有道理。和感情一样,时机很关键,来得太早或者太晚都不行。1996年,一个脑筋不错的家伙凭借六度分隔理论(你和一个陌生人之间只隔着六个人)弄了鼓励个人账号加入的社交网站SixDegrees.com,奈何那时网速烂照片渣,很快就完蛋了。数年后类似的friendster和myspace才逐渐站稳脚跟,“脸书”大红那是后话了。当然了,后来者也有烦心事,开心网对此应该有很多话说。

  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亚马逊一般遍地开花是不错的策略,专注也有专注的好处。阿甘跑了50年,吃了各种口味的巧克力。珍妮则顾盼追逐一无所获。即使终将等待时机的祝福,每一片浪潮里仍有佼佼者,只是想做个永不崩溃的平台认识某个人,或是让大家能高高兴兴卖衣服。当然,也有不变的经济法则。互联网小人物的荣光再眩目,不差钱的马云还是需要走向海外,寻求大开大合的发展。雄厚的资本也是国内电商必要的依靠。

  无论如何循环,这个时代终究是走向开阔和丰富的。越来越大的手机在变得越来越薄,其中包含的技术内核远非30年前手持厚重大哥大适应开放步伐的老板们所能理解。而屏幕上打开的无数扇大门,也终将通向更有趣的未来。

  需求是变与不变的内核。在一个不断丰富的世界里,我们作为需求长尾上一个个积极的点,在得到更大更多的关照。潮流则是这条覆盖在海平面曲线下不断被波动出的陆地。“脸书”引爆的熟人社交,改变了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局面,不久以后,秘密等陌生社交的需求再次被发现。很多看似新鲜的事物,如弹幕电影,实际上是亚文化小圈子里流行已久的宝物。

  循环并不是怀乡病。这样那样的“情怀”在营销手段之外,多少将重点引向了虚妄的远方。我们所看见的发展或许有些胡乱和随意,总归是在当下的。我们可以试着类比理论界的范式革命(当然是被粗暴抽象化的):基于对时代需求的基本理解,人类文明酝酿出了一个基本的技术框架,围绕这个需求不断产生新的技术和新的技术产品,延伸出新的生活方式,好像画圆一个圆圈。但慢慢的,这些文明的产物无论如何进步也无法包围核心的需求,革命将再产生,这个圆圈被抛弃,拟定新的需求圆心,在更远处画更大的圆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