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李广鑫:楠竹“埋头”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楠竹,种下之后,前三年栉风沐雨、静静伫立,丝毫不见抽枝散叶。三年后,却能以每天20厘米的速度疯长。何故?实际上,在看似毫无动静的三年里,楠竹的根系已经纵横延伸数十米,日日夜夜汲取养分,积蓄成长的能量,一旦时机成熟,自然水到渠成、大放异彩。其实,做人恰如楠竹,先“埋头”吸纳,然后方能“出头”绽放光彩。

  时下,不肯“埋头”又急于“出头”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有些同志自命不凡,急于出政绩,上任便大刀阔斧地施为,丝毫不顾及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爱慕光鲜,急于造声势,处处要面子,见不得同事暂时领先,听不得别人“说三道四”;盯着位子干工作,认为“一年看,两年干,三年不升就是慢”,根本不考虑自身贡献大小、能力如何。究其原因,有的是功利心太重,在这个快节奏时代,期望一飞冲天;有的是虚荣心作祟,把“名”作为支配自己言行的内在动力,希望保持“高人一等”的姿态;还有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使得自己目光短浅、急功近利。

  殊不知,“出头”只是结果,“埋头”才是成因。正所谓:“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凡此种种急于求成,无外乎两种结果:撞得头破血流,然后迫不得已按部就班重走一次,白白耗费诸多精力;或者势头强劲一时,却因根基不深、缺乏后劲而行之不远。一言以蔽之,速成导致速朽,就如杨柳梧桐,均属速生,然木质疏散,难成上材。

  古语说:“伏久者,飞必高;根深者,叶必茂。”懂得“埋头”才能“出头”的道理,首先就要摆正心态,认清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重要性,打消一夜暴富、一举成名等迷梦,“埋头”勤学苦干,积蓄能量;其次培养吃苦精神,忍耐艰难困苦的摔打锤炼、身边战友的嘲讽不解、不受关注的精神孤寂,专心致志“沉潜”;再者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埋头”到“出头”,势必经历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非心智坚韧者不能成。

  当然,“埋头”不是自甘落后不求上进,而是认准方向后,踏踏实实地下功夫、使长劲。“埋头”不仅是一种智慧的坚持、成长的坚韧,更是一种修养的洗练。真正懂得并能够“埋头”的人,在平淡时与逆境中,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只会默默汲取养分、积蓄能量;在得意时与顺境中,既能扶摇直上九天,又能因根基深厚而翱翔万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