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思想!
//www.workercn.cn2018-05-04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更多

  

  无产阶级在革命进程中要努力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政党和社会力量结成联盟

  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团结统一,还要团结广大的同盟者。

  无产阶级必须联合农民。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斗争中,必须首先联合农民。“农民所受的剥削和工业无产阶级所受的剥削,只是在形式上不同罢了。剥削者是同一个:资本。”相似的经济地位和共同的政治要求,是工农联盟的坚实基础;摆脱资本的剥削和压迫,是工农两个阶级的共同利益。无产阶级能否与广大农民结成联盟,始终是革命成败的关键问题。1848年欧洲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工农联盟问题。马克思在总结1848年革命经验时指出:在革命还没有使农民和小资产者“承认无产阶级是自己的先锋队而靠拢它以前,法国的工人们是不能前进一步,不能丝毫触动资产阶级制度的。”相反,如果获得了农民的支持,“无产阶级革命就会得到一种合唱,若没有这种合唱,它在一切农民国度中的独唱是不免要变成孤鸿哀鸣的。”只有把广大农民争取过来,“才能取得持久的胜利”,他们还指出,当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以后,也要坚持同农民的联合。

  无产阶级必须联合城市小资产阶级。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对城市小资产阶级通常以“小资产阶级民主派”或“民主主义的小资产者”相称。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后的19世纪中下叶,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始终是活跃在欧美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它不但在城市居民中具有较深厚的基础,而且许多农民包括尚未得到城市无产阶级支持的农村无产阶级也长期跟着它走。因此,无产阶级要有效地开展反对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斗争,就不能不注意联合这部分力量。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革命的工人政党对于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应当采取的态度是:“同小资产阶级民主派一起去反对工人政党所要推翻的派别;小资产阶级民主派想要巩固本身地位来谋私利的时候,就要加以反对。”

  无产阶级在反对封建制度的斗争中必须联合资产阶级。在世界近代史上,当欧洲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率先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欧洲多数国家的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的民主革命尚未完成。这样,在封建君主制的国度里,无产阶级所面临的敌人首先是比资产阶级落后、反动的封建阶级。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当时的社会阶级状况,认为资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直接序幕,如果不首先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制度,就不可能实现无产阶级革命。因此他们向全世界无产阶级宣告:“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主张无产阶级将毫不犹豫地支持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正如他们在谈到自己的故乡德国的情况时指出:“只要资产阶级采取革命的行动,共产党就同它一起去反对君主专制、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小市民的反动性。”

  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无产阶级革命是和资产阶级的民族民主革命交织在一起的。上述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联合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观点,实际上已经包含有无产阶级联合小资产阶级的和资产阶级的民主政党的思想。《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的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议。”马克思、恩格斯根据这个原则以及当时欧洲的情况,还具体阐明了在不同国家、不同条件下,共产党人对各民主政党应采取的方针。例如,当时在法国,共产党人应联合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民主党反对资产阶级;在瑞士,共产党人要支持激进的资产阶级政党反对僧侣、贵族,进行民主改革;在波兰,共产党人应支持发动过1846年克拉科夫起义的革命民主主义的政党,支持它争取民族独立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斗争。

  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原则,不仅为无产阶级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而且他们本人就是这些原则的卓越的实践者。在1848年德国革命中,他们就曾以民主派的身份参加了《新菜茵报》的编辑工作,并在办报期间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派进行了成功的合作。后来恩格斯在谈到这种联合的重要性时指出,如果当时不这样做,“那我们就会只好在某一偏僻地方的小报上宣传共产主义,只好创立一个小小的宗派而不是创立一个巨大的行动党了。”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