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思想!
//www.workercn.cn2018-05-04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更多

  

  无产阶级政党在联合其他阶级和政党时,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无产阶级政党在同其他阶级和政党结成联盟时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包括思想上政治上的独立和组织上的独立,这是无产阶级的阶级先进性的体现,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质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谈到这种先进性时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优越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无产阶级政党的这种先进性质,决定了它既使在联合其他阶级、政党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斗争时,也始终代表着运动的未来。因此,共产党人在同革命的小资产阶级联合起来反对资产阶级时,“并不因此放弃对那些从革命的传统中产生出来的空谈和幻想采取批判态度的权利”;共产党人在同资产阶级联合起来反对封建制度时,“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无产阶级政党在同其他阶级的政党联合行动时,“必须以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不致因此发生问题为前提。”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保持独立性的思想,同时包含着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问题。当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了一定的政治目的而同其他阶级、政党结成联盟时,就面临着是你领着同盟者走还是同盟者领着你走的问题。这关系到统一战线的根本方向和道路,也就是关系到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无产阶级政党要使统一战线沿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发展,就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即保持独立的思想、理论,独立的政策、纲领,独立的组织、行动,并且保持对同盟者批评的权利。如果失去了这种独立性,就等于丧失了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这在马克思、恩格斯来说是不言而喻的。而且他们认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同其他某些阶级、政党、集团和势力的联合是有条件的,一旦这些条件遭到破坏,就将立即解除联盟。马克思、恩格斯坚决反对那种可能损害无产阶级独立性、丧失原则的联合。

  马克思、恩格斯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奠基人,他们为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奠定了理论基础和策略基础,从而为19世纪后半叶蓬勃发展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理论指导。其基本思想和原则作为世界无产阶级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在19世纪末及20世纪为列宁所继承和发展,也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