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柴发合:机动车与雾霾关系几何?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闻”回放:

  “国庆”期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机动车辆“外出度假”的不少,但城市依旧遭受灰霾“空袭”。于是有网友疑惑,机动车究竟是不是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源?机动车占城市大气污染源的比例有多高?新浪网友@麦田日前在微博里说:“国庆都没什么出行的车辆,北京还是这样的空气。可见不是私家车引起的雾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

  记者:机动车占城市空气污染源的比例高吗?

  柴发合:环保部新近启动了《清洁空气研究计划》,加强灰霾与臭氧形成机理、来源解析、迁移规律、监测预警以及大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关系的研究,加快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北京、河北等地也都在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科研项目。随着研究的推进,大气污染物的来源越来越清晰。比如2013年年初的那次北京雾霾,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观测研究结果显示,汽车尾气、燃煤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所占比例最大,超过了50%,燃煤等居民化石燃料燃烧的气体排放也接近30%;其余污染源还包括工业排放、建筑扬尘等。

  记者:机动车和燃油越来越环保,怎么还会成为城市大气主要污染源?

  柴发合:这至少与两个方面原因有关。一是与油品质量参差不齐有关系。像北京,自去年6月起开始换用和“国五”标准基本一致的“京五油”,目前已完成油品升级。但其他很多地方还在使用国一、国二、国三标准的汽油。同时,柴油的标准也滞后于各城市的环保要求,原定于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轻型柴油车国四标准”再度推迟到年底或者明年才实施。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占了所有机动车排放的9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也很高。

  二是与汽车保有量增长太快有关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900万辆,增速都超过了4%。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这些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超过90%,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超过70%。

  记者:我国现在“处处是工地”,工地的施工机械会污染城市空气吗?

  柴发合: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再以北京为例,每天有成千上万个工地同时在施工;每个工地里都有数台施工机械在作业。这些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绝大多数都还不符合“国四”排放标准——2013年7月1日,北京的“非道路工程机械设备”才从“国二”标准升级到“国三”标准。这些工程机械对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正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

  记者:怎样控制机动车,保障蓝天重现?

  柴发合:机动车辆的油品升级很重要。油品升级需要大量的技术改造和相应的政策出台,要想全国都实现“国五”标准,至少还需要好几年。此外,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非常有价值。城市需要修建更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和步行道路、自行车绿道等设施。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北京要到2017年,PM2.5的年均值才可能降到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这需要非常艰苦的努力才可能实现。

  治理好大气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当前必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多管齐下、科学施策,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保护环境生态结合起来,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确保防治工作早见成效,促进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冯永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