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吕剑枫: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北流
——访广西北流市委书记吕剑枫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江东洲 刘 昊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进一步释放了发展动力和内需潜力。

  作为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广西前列的县级市,北流市如何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广西玉林北流市委书记吕剑枫。

  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

  记者:一个地方要发展,科学发展的思路和规划很重要。我们注意到,去年北流市不仅获得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市、区)的称号,还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的荣誉。这对于北流的经济发展和人居生态环境来说,是一大褒奖。北流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双赢的?

  吕剑枫: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一起谋划、一起推进、一起落实,加快转型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2013年,北流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新突破。全市生产总值为232.36亿,财政收入达到16.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87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926元。我们重点抓好三方面:

  一是我们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北流深化改革的发展方向。陶瓷、水泥等是我们北流的传统支柱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这些行业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都比较大。北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兴市、生态立市、和谐安市“五个市”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一起谋划、一起推进、一起落实,加快转型发展。具体说来,就是把生态建设作为各项改革的重要支点,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民生事业往生态工业、生态循环农业、生态服务业和生态惠民方向转型。

  二是我们把产业集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工业方面,我们加快推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走廊建设,促使园区提质扩容,目前园区规划面积从13.39平方公里已扩展到52平方公里。通过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北流)陶瓷博览会,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引进了一大批投资超10亿元的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全市新增亿元企业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全市入园企业达336家,园区工业总产值增加到220亿元,税收增加到6.22亿元。在农业方面,我们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18.3万亩,实施规模经营农业产业基地52个,率先在全区建立首个家庭农场。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获得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多项荣誉。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积极发挥和扩大陶博会的效应,加快物流、旅游、消费稳步增长,龙翔农贸物流市场等一批专业的物流市场加快建设。

  三是我们把生态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产业发展,更要蓝天碧水”已经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的共识。我们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素,突出抓好生态建设,以转型促发展。一是大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特别是以创园为抓手,建设完善了一批城建项目、绿化项目,2013年我们又强力推进创园项目攻坚,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上了一个新水平。各项绿化主要指标已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我们顺利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二是大力实施退二进三战略。把城北区工矿企业全部搬迁进入工业园区,促使高能耗产业适应国家政策调整,促进了节能减排。目前已有38家工业企业全部签订搬迁协议,16家已关闭关停,拆除烟囱38条。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扶持政策,特别是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加快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改电、改油,关停落后产能,全市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深入开展“美丽北流·清洁乡村”活动。创新回乡干部引领、群众主体参与以及部门干部责任管理“三个机制”,运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化”模式有效处理垃圾,积极抓好农村环保项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和城乡风貌改造项目建设,在全区率先探索出“农村沼气全托管服务”新模式,建设沼气池超13万户,建池数量居广西县级首位,创建了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市和10个生态示范镇、一批生态示范村等。目前,全市298个村(居)均制定保障清洁乡村村规民约,形成了有机构、有人员、有设备、有资金保障“四有”长效机制,有效保障了清洁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

  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北流

  记者:发展机遇往往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广西加快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玉林市全域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优惠政策,在这些机遇面前,北流市下一步应该怎样发展?

  吕剑枫:中央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和内需潜力。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和“大县城”战略,玉林市实施“东靠南下、通江达海”开放发展战略和推进“玉—北”同城化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和发展动力,极大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及自治区“两会”精神,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兴市、生态立市、和谐安市”“五个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提升工程、城市管理提升工程、民生改善提升工程、生态旅游提升工程、作风效能提升工程“五大提升工程”。“工业园区提升工程”,就是要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化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提质扩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把陶瓷、皮革、水泥产业分别打造成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大产业,新增一批10亿元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就是要巩固和深化创园成果,大力实施“天蓝、水清、地净、路畅、树绿(花香)、灯亮”“城市管理六大行动”,不断改善城乡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贯彻自治区提出实施“大县城”战略,推动北流由国家园林城市向桂东南次中心城市、中等城市迈进。“民生改善提升工程”,就是要坚持惠民安民统筹推进,全面深化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继续实施“和谐安市”发展战略,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完善为民办实事制度,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民生项目投资体系,实现为民办实事制度化、常态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城乡群众。“生态旅游提升工程”,就是要抓好生态保护、旅游发展,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坚持走生态立市、绿色发展道路,重点推进“生态旅游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美丽北流,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作风效能提升工程”,就是要抓好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以作风效能提升保障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要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和自治区“两规定一办法”,健全完善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美丽北流·清洁乡村”活动、百支干部回乡工作队开展“清洁乡村、服务家乡”等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力争到2015年,北流实现工业总产值达4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加快玉(林)—北(流)同城化发展,到2030年,把北流城区建成55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北流,实现建设桂东南次中心城市、与玉林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记者: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围绕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北流,与玉林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吕剑枫:完成新的目标任务,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成败在干。我们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幸福和谐美丽北流最核心的工程和根本保障来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干劲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自治区、玉林市的部署要求,结合北流实际,以“服务基层干部有为”为活动总载体,紧紧抓住重点任务,突出关键环节,全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活动开展。贯穿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五查五治五建”为指导,密切依靠群众,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整改出成效。坚持分类指导,力争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创树一批典型示范,推出一批亮点经验。坚持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保障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扎实地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找明确整改方向。坚持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找问题边落实整改方向。强化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成效。按照重点整改的十个方面,制定一系列整改落实措施,以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实效。要深入开展治理“四风”突出问题等“五治”活动,特别大力开展打击“两违”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要坚持分类指导,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新形象。要整合驻村干部队伍的力量,提高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勤政廉政我表率”活动。

  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六好先锋班子”建设,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要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形成人才在基层培养、干部从基层选拔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重视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能够担当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开展“瓷城服务先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服务基层,干部有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完善“一提前四同步”工作法,深入推进“党旗引航”工程,全面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精心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两委”成员和村两委带头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为全市农村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败,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落实纪检监督责任,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工作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反腐倡廉全民教育之路。加强制度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