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群众路线融入“三型”执政党建设
吴美华//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三型”执政党建设目标,为此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便是其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如何从新的时代特征出发,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群众路线融入“三型”执政党建设,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

  群众路线与“三型”执政党建设的内在关联性

  群众路线与“三型”执政党建设各自都有着特定内涵,并且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

  二者理论基础和基本要求具有一致性。从理论基础看,群众路线与“三型”执政党建设,都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和实践观的统一。从基本要求看,群众路线与“三型”执政党建设,都是我们党经受“四个考验”、克服“四个危险”、提高“四自能力”的必然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目的都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者既相互融合又相互促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三型”执政党建设是党的活力源泉,彼此相辅相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蕴涵着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力与生动社会实践,是我们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执政党必须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蕴涵着群众路线的本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执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执政党必须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向群众负责。建设创新型党组织蕴涵着回应群众新期待、尊重群众的创造,不断开拓创新。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价党一切执政活动和改革成效的最高标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深刻地认识“三型”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根本任务,更自觉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三型”执政党建设,有助于提高全党坚持群众路线的质量和水平,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以“三型”执政党建设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任务,这赋予中国共产党更大的历史责任和更繁重的历史任务,也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关键是要加强“三型”执政党建设,这将有助于全党对群众路线的再学习、再认识、再实践,有助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群众工作的水平。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能够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而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能够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在直接服务社会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建设创新型党组织,能够推进群众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创新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途径。

  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 “三型”执政党建设

  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既有成果,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三型”执政党建设,建立健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依然是全党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在学习型执政党建设中突出群众路线教育的内容。群众路线的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需要结合新的实践有新的理解。因此,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不能一劳永逸,而要经常讲、反复讲。要继续加强对广大党员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理解,使其深刻认识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特征,明确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形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相信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在服务型执政党建设中增强党的服务功能。服务是执政党的基本职能,是党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基本途径,也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大平台。全党都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丰富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服务对象的广泛性、服务过程的长期性、服务功能的彻底性、领导与服务的统一性。尤其要切实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着力解决那些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也使党在服务社会中凝练核心价值、树立良好形象。

  在创新型执政党建设中探索贯彻群众路线的新途径。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继承传统,更需要改革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探索贯彻群众路线的新途径,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使群众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重点是健全坚持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包括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健全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健全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健全群众监督机制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