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
陈豪//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0日至21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并对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刘云山同志和赵乐际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部署。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搞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的统一部署,贯彻李建国同志关于认真抓好全总党组和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求实效的重要指示,全国总工会机关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把开展好这项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集中解决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政治方向、思想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坚定了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10·23”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各项重点任务,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中。

  (二)深化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坚定性。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突出理论学习和实践特色。结合实际,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职工利益,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做到人身上,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进一步提高了改进作风的认识,决心把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作为一项长期性、根本性任务,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工会干部提高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紧迫感,密切了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感情。

  (三)整治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们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紧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活动取得真绩实效。认真研究制定《全国总工会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全国总工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全国总工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提出了反对“四风”的30条措施;将8个方面问题作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目标任务、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承办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修订完善了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维权帮扶、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各项制度机制。

  (四)做到了活动和工作两促进,提升了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

  我们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精心筹备,胜利召开了工会十六大,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维护职工权益力度,签订集体合同245万份,覆盖企业612万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3万份,覆盖企业352万家,覆盖职工1.6亿人;开展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活动,提供免费就业服务928.4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29.1万人次;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帮助8.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成功实现就业;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追回被拖欠工资73.3亿元。深入基层服务职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2014年“两节”期间,全国工会筹集资金40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万人次以上。加强工会组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完成工会组建三年规划,全国工会会员达到2.9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1亿人。

  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是当前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巩固和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抓好整改,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使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

  (一)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纪律观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抵御不良风气侵蚀,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就必须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必修课,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错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恪守政治纪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的要求,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落实党章、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规定,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紧扣职工需求解决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观点是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要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作表率。工会工作要体现鲜明的群众性,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职工之家”、做职工“娘家人”为目标,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职工接地气,找准定位出特色,下大力气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以服务职工的成效检验改进作风的成果,把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融入血液里、落到实践中。

  (三)进一步借势借力夯实基层基础。

  中央强调,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在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给基层树立榜样的同时,对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规范性要求,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按照这一要求,尽管全总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但市县及基层工会系统还将陆续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总要加强工作指导。许多基层的问题根子在上面,要上下联动,扎实解决各级工会中的“四风”问题,使全会上下作风焕然一新。今年要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作为全会工作的重大课题,把这项工作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借势借力,集中力量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帮助基层工会在增强自身活力、发挥作用、实现“两个信赖”等方面,拿出切实的举措,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进一步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用好这一武器,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开展批评中,既批评到位,不遮掩、不护短,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达到帮助同志认识问题、纠正问题的目的;又从大局出发,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不扩大、不张扬,防止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的纷争,达到了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在今后的政治生活和工会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一武器,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良好风气,坚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工作活力。

  (五)进一步做到领导带头以身作则。

  坚持领导带头,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和光荣传统,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活动成果能不能巩固好,关键在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否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抓起,立足于先正己、再正人,带头学习、带头联系群众、带头锤炼党性、带头清正廉洁,还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通过“行之以躬”,达到“不言而信”的效果。

  (六)进一步坚持常抓不懈善作善成。

  强化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取得新成效。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整改措施就是我们向职工群众作出的承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这就是军令状,承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要把中央部署作为重要遵循,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坚决祛除“闯关”思想,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持之以恒地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高质量、高标准地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定期督促检查,强化群众监督,让职工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和成效。

  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改进作风、扎实工作,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总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