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
任军号//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转型期,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利益关系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趋势更加明显,大量社会矛盾必然以各种形式进入社会治安领域。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适应深化改革形势,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源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会议上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确定社会大局稳定尤其是政治稳定和城市安全,是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必须矢志不渝地坚守。工作中,一要加强风险评估。要关注深化改革触及深层次社会矛盾和利益调整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关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相关政策调整后可能给社会治安带来的问题,关注城市拆迁改造和城镇化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利益纠纷,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二要加强矛盾排查化解。要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组织民警深入群众、扎根百姓,接地气、摸实情,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初始阶段。三要加强涉警信访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渠道,努力做到合理诉求解决问题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

  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依法治理。“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公安机关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如何,体现着国家法治文明程度。一要树立法治理念。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要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学校、企业、市场、社区、村组,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在全社会倡导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二要规范执法行为。要完善执法制度,细化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管理和监督,推进执法公开和透明,完善执法岗位责任制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坚决克服执法的随意性。三要维护法律尊严。公安机关在执法中,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坚决杜绝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保护合法、打击违法、惩恶扬善,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全力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有效实施。

  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综合治理。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主体上要多方参与,手段上要多管齐下。西安作为我国西北中心城市,地理位置特殊,社会治安任务繁重。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一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针对西安大建设、大发展中社会治安的新特点,结合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建设,抓住人、地、物、事、组织和吃、住、行、消、娱等基本要素,深入推进平安西安建设“五防五打五管控”工作,即,严防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件、街面违法犯罪、社区违法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重大安全事故;严打多发性侵财犯罪、经济犯罪、破坏投资环境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毒品犯罪;加强交通秩序、实有人口、重点区域、行业场所、虚拟社会管控,让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二要借助民力群防群治。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群防群治的新模式、新思路、新办法。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及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建立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百店联防活动,提高综合治理水平。三要夯实基础长效治理。要结合居住制度改革和城镇化建设,突出流动人口、重点人口和特殊人员,加强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实有人口管理,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公安、劳动、社保、计生、工商、税务、房产、物业等多部门和社会组织介入的流动人口互联共管机制。要深入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整合社会信息,促进资源共享,推进深度应用,实现打击犯罪精细化、治安防控网络化、公共安全智能化。

  坚持换位思维,强化民意警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目标。公安机关推进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寻找、分析和判定。一要严格评判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群众满意的事情要大力继承和发扬,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坚决改进和纠正。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高,要眼睛向内、想方设法提升。人民群众对“黄、赌、毒”问题反映强烈,要扭住不放,坚决彻底整治,努力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治安环境。二要畅通民意渠道。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健全警务监督投诉中心,全天候受理群众监督和投诉,全面汇总媒体、网络、微博等各个方面的监督信息,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要通过问题导向和问题倒逼,解决突出问题,弥补社会治安“短板”,推进平安建设。三要优化管理服务。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健全网上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一网办”“一网通”等服务模式,从户籍、消防、交通等方面入手,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2014年,西安市公安局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建设以“公安信息警务室工作平台”为依托的“家门口”派出所,使之成为民警工作、管理监督、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坚持创新思维,强化改革攻坚。公安机关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实践者,既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又要不失时机地自我优化。作为基层公安机关,要在严格落实顶层设计的同时,结合实际,改革创新。一要围绕提升警务效能推进改革。要以公开、透明、公正、高效、廉洁为目标,优化体制机制,创新警务模式,做精机关,做强基层,警力下倾,重心下沉,最大限度地提升警务效能。二要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改革。针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矛盾凸显期的不稳定因素、社会治安复杂区域综合整治、优化投资建设环境、推进缓堵保畅工程、确保安全生产等难题,深入调研,综合施策,强力攻坚,提升社会治理质量。三要围绕提升综合战斗力推进改革。坚持以领导班子精神状态和队伍思想、执行力、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改进教育、管理、建设、考核、保障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职业素质,深化正风肃纪,培育优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高各级公安机关和每个公安民警的综合战斗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为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