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金中

  学习焦裕禄,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入脑入心,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按照“深学、细照、笃行、带头”的要求,把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公仆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公仆情怀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本,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根本所在。当前,群众工作的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要树牢群众观点。我们对群众有多亲,群众离我们就有多近。作为共产党人,必须经常用焦裕禄精神的尺子,量一量自己与群众的距离,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的本分,不要忘了入党誓言,不要忘了群众冷暖。二要经常换位思考。党员干部既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又是人民群众的组成部分。要多换位思考,与群众将心比心,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把职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三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就在于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当群众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从岗位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人民群众心里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学习焦裕禄,就要把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融入日常工作和日常生活,从点点滴滴做起,与人民群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

  把求实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尽心干好本职工作

  求实作风是成就事业的关键,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处处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闪耀着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光芒。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凡事探求就里,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一是调查研究要实。焦裕禄同志特别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在兰考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9个大队的120多个。他身先士卒,带头深入到第一线了解“三害”的来龙去脉,为科学治理“三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习焦裕禄,就要经常沉下身子、扎根基层蹲点调研,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二是谋划工作要实。要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把积极有为与尊重规律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落实上级要求与从实际出发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要实。要坚持脚踏实地干事情,不遗余力抓落实,将求实作风体现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要诚心诚意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努力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把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推进跨越赶超

  迎难而上、干事创业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当前,衡水正处在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向焦裕禄学习,就要把“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融入到实现跨越赶超的实践中。一要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困难再多不畏惧,压力再大不低头。二要勇于改革创新。要紧紧抓住衡水被确定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既要立足实际、稳扎稳打,又要大胆探索、敢闯敢试,以敢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的坚决态度,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三要坚持不懈奋斗。推进跨越赶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焦裕禄“活着没有治理好‘三害’,死后还要葬在那里,看着后人把‘三害’治理好”的精神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把高尚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树立良好形象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都应该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激励和鞭策自己像焦裕禄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要注重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坚持党员操守,端正价值追求,陶冶高尚情操,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二要从严要求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的生活情趣,严防诱惑之“微”,杜绝蜕变之“渐”,从小事上做起,在小节上注意。要像焦裕禄教育自己子女不看白戏、不沾公家便宜那样,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特别是要管好家里人、身边事,不搞特殊化,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三要解决“四风”问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表现和“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挖掘思想根源。对查找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刹“四风”、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的实效,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