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
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的新发展
景 晓 廖文根//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统一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妥善处理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团结、和谐、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当前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战线开展了一系列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活动。举办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在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明确态度、坚定立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举办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省部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引导他们自主形成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思想认识。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思想困惑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采取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商会服务维权平台等多种方式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更加凸显

  统一战线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央统战部积极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201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直通车”形式转呈报告、建议116件,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形成研究成果30余篇,其中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着力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支持全国工商联开展关于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和关于小微企业29条贯彻落实情况的调查评估,并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提出政策性意见建议,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深入开展社会服务,深度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同心工程”“温暖工程”,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扶贫开发、语言培训和职业教育培训,光彩事业安徽六安行、西藏行和江西赣州行签约金额达1万多亿元,为当地加快发展、脱贫致富提供有力帮助。

  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更加稳固

  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进一步推动规范政治协商,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健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协商和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33次。协助民主党派圆满完成换届,做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和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有关工作,推动民主党派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实现政治交接。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目前省级政府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领导班子中有党外正职156名,29个省(区、市)人民政府配备了党外副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解决拓宽民主党派知情渠道、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加强干部挂职锻炼等7个方面的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迈上新水平。

  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更加壮大

  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去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中央隆重召开庆祝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将“发挥作用”明确为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对于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统战部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留学人员工作,进一步点燃了广大留学人员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信心和热情。

  广泛团结港澳社会各界,积极支持配合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凝聚更多正能量。积极扩大和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加强与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的交流,2013年共接待岛内团组400多个、1万多人次,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成功举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积极做好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和华裔新生代工作,支持全球89个国家的129个城市成立了189个统促会组织,形成了海外反“独”促统的强大网络。

  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创新更加活跃

  调查研究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十八大以来,各级统战部门高度重视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事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中央统战部把2013年作为“调查研究年”,精心筛选出12个重点课题,举全国统战系统之力,组织中央统战部、地方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及有关专家学者混合编队,进行集体攻关,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特别是在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创新和重点难点问题破解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和有价值、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中央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加大对统战研究资源力量的整合,全面提升统战理论研究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完善以研究小组为核心、以研究基地为依托、以社会化为保障的理论政策研究机制,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