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读懂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邓佑标//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剜腐”,彰显了我们党猛药去疴、重典治腐的决心,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拥护。因贪腐“落马”的干部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没有树牢正确的金钱观。最终,他们被金钱送进了“坟墓”。

  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谋求事业,都离不开金钱的支持,钱从哪里来、如何管理、流向何处,这本账簿关乎事业的兴衰与成败。1927年4月28日,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面对绞刑架,发出“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呐喊。他准确预言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前程,却没有考虑夫人和四个未成年孩子如何生活。平生没有留下积蓄的李大钊,工资收入几乎全都投向了共产主义事业。

  反之,辛亥革命前中国在英国汇丰银行存钱多达两亿元,英国银行家曾断言,中国如果搞革命和建设,只要将那些存款取出来就足够用了。然而,当时许多人却宁愿把钱花在烟馆、戏楼和妓院。反观中国共产党,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不惜毁家纾难,甚至奉献出生命。中国之所以选择共产党,人民之所以选择共产党,历史之所以选择共产党,恰恰是因为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金钱观中蕴含着革命理想。自红军创建之日起,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实行军衔制,人民军队从未正式发过一分钱军饷。一支不发军饷的军队能士气高昂、越发壮大、屡胜强敌,在世界上极为罕见。要是我们党没有志存高远的革命理想,又怎能激发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热情?又怎能吸引人民群众用“小推车”将300多万吨弹药武器、数亿斤粮食等运到淮海战役前线?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既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也面临公与私的考验。陈毅率部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时,身上保管着部队的一些经费,他极为小心,随时缠在腰间。后来,为了更安全地保管,他把这笔经费全部分给信得过的同志保存,自己不留一分钱。他说,万一我们牺牲了,尸首可以不要,钱无论如何要拿走,这是党的钱,不能落入敌人手里。

  金钱观也与作风形象紧密相连。南昌暴动后人民军队南下,受国民党反动派的造谣蛊惑,一些群众将粮食和财物藏了起来,结果南下大军买不到军粮、终日难得一粥。途中,部队枪毙了一名捉老百姓鸡吃的司务长,明确了不偷不拿老百姓财物的军纪,让群众牢牢记住了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的作风形象。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党的优良传统告诉我们,只有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们党的肌体才不会遭到侵蚀,党的事业才能生机勃发,并持续赢得群众的“小推车”。从优良传统里汲取营养,我们要继续培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法纪意识,锤炼“无病不怕瘦,当官莫嫌贫”的过硬党性,养成“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的优良品格。惟其如此,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在新时期更好地延续下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