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中
苗志忠//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多次强调,各级党委要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落实好主体责任,就是要始终做到党委班子不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松手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意见”“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自觉做到党委班子不放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协调推动重点任务;坚持做到党委书记不甩手,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务必做到班子成员不松手,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落实好主体责任,就是要始终做到强化教育固根基、改革创新优体制、加大支持促“三转”

  责任能不能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根子在思想、关键在制度、效果在监督。要强化教育固根基,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秦亡于奢”专题警示教育,发挥网络等新型媒体作用,建设廉政文化,唱响主流、弘扬主流、引领主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改革创新优体制,坚持把深化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突出“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支持执纪执法和抓班子带队伍”5项重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制定谈话提醒、考核问责等办法,严格执行好干部“5条标准”,从体制机制上堵塞一切可能滋生腐败的漏洞,从根本上解决干部队伍“前腐后继”的问题;要加大支持促“三转”,全力支持纪委监察机关紧扣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大幅减少纪委议事职能,加强纪检派驻机构建设,减少纪检派驻干部兼职兼责,落实“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制度,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充分保证纪委行使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努力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落实好主体责任,就是要始终做到严明纪律守底线、优化作风促转变、惩治腐败不手软

  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各级党委必须时刻牢记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严防纪律松弛、克服组织涣散,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断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令必行、禁必止。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文风会风,公开“三公”经费,禁建楼堂馆所,严抓重要节点等,截至目前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两次,诫勉谈话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防廉而不勤等“四风”新变异,以市级领导为榜样,践行“三严三实”公开承诺,切实做到9个“应该做”,19个“不能做”。高压惩治腐败,遇“老虎”就打,见“苍蝇”就拍,特别是坚决查处顶风违纪、不知收敛、群众反映强烈的贪腐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3年至今,我县党政纪处分95人,今年上半年开除党籍8人,免职两人,充分发挥了查办案件的强大震慑作用。 (作者系蓝田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