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明知行五个一”老百姓的价值观

  新乡市积极创新形式,善用“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具体化、日常化、大众化,凝练成通俗易行的“文明知行五个一”,让人“看见就明白、拿起就能做、用起能持久”,在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中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

  从通俗易懂着眼,转化为看得见的价值观。“文明知行五个一”用百姓语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转化为个人、家庭、社会生活的生动实践。每天送一个微笑,既体现生活细节,更是人生态度;每周行一件善事,大到扶贫济困,小到邻里互助,“百人持善,则百人和睦”;每月读一本好书,体现内在修为和境界

  升华;每季陪一天父母,“万千道义,慈孝为先”;每年做一项公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知行五个一”蕴含了“孝、诚、善、爱”的理念,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形成一种文明自觉。

  从简便易行着手,细化为生活化的价值观。百姓在哪里,哪里就有生活化的价值观。让“文明知行五个一”贯穿日常生活。通过短信、水费单、公交卡等将核心价值观送入千家万户;利用“亲情日”、“家庭日”促进家庭和睦;利用“社区文化日”、“邻里节”增进邻里和谐;利用“读书沙龙”、“悦读日”提升素养。将“文明知行五个一”融入日常工作。

  从常修善为着力,内化为可触摸的

  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既要道之以德又需律之以规。市委、市政府把“文明知行五个一”列为“文明河南德润新乡”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其融入社会生活,贯穿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类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形成了一套集评价、激励、保障等于一体的制度。

  “文明知行五个一”激活了人们心中善的种子,达成了全民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共识。但它只是新乡众多探索实践的一个缩影,一张覆盖全社会的道德建设网,正带动着567万新乡人集体向上向善,演奏着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美的乐章。(中共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