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建“孝心示范村”培育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巩义市以“孝”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效果。

  一、开展孝德教育。依托农村文化大院开展孝德教育,让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深入人心。聘请全国知名专家、道德模范举办公益讲坛60余场,组织文化志愿者到试点村传授孝德歌曲,让群众耳濡目染接受教育。各试点村设立孝德文化墙,办黑板报、村民小报,强化孝德宣传。退休干部刘其来,编印《河洛孝道礼仪》免费发放,联合金菊艺术团利用农村红白事宣传孝道礼仪;河洛大鼓传承人尚继业创作了《妯娌俩孝母》等脍炙人口曲艺节目,深入镇村演出320场;西村镇王三乐举办孝道讲堂284期,教育效果良好。

  二、选树孝顺儿女。从2012年起连续举办三届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今年将评选表彰“十大孝心示范村”。各镇村广泛开展“孝子孝媳”、“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比孝敬贤、见贤思齐。全市涌现出30年坚持照顾三个憨傻小叔子的张粉仙,18年悉心照顾“植物人”父亲的崔树军等一批道德

  楷模,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三、进行孝风评议。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孝风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及整改情况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经济利益挂钩,推动全社会孝道良性循环。设立“孝道榜”,将孝敬长辈的典范张榜公告,对少数不孝敬长辈的村民,评议会成员上门帮教。一些镇村还规定“不尽孝道者,不能入党,不能当村干部”,对不孝行为形成了无形的压力。

  四、推动孝道实践。在全市开展“树孝风、定孝制、讲孝道、推孝子、践孝行”活动。在各村建立孝道制度,举办感恩、亲子洗脚活动,推动孝老敬老成为社会热点。在电视台开播孝道公益频道,报道孝亲感人事迹。拓展新时期尽孝内涵,引导群众把为家庭尽孝、为工作尽心、为社会尽责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

  “孝心示范村”创建以来,尽孝为荣、不孝为耻的理念深入人心,村容村貌、村风民风明显改善,父慈子孝、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氛围愈加浓郁。下一步,我们力争3年内创建100个孝心示范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共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景雪萍)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