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奋力开创宁夏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张 任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建设法治政府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新思想”,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找准坐标,明确方向,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宁夏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成效显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根本动力,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重大法治改革事项,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结合实际,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制力量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积极顺应“新变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根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国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已经超出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层次,需要国家在整体制度设计上能够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和共享的理念。只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最后冲刺期,应当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不断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

  奋力开创“新局面”,不断推进法治宁夏建设向前发展。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的重要抓手,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政府法制机构应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充分发挥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察指导等作用,努力成为党委和政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合格顾问。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宁夏建设,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和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动“互联网+政务”不断融合,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二是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坚持把依法立法、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贯穿于政府立法的全过程,完善政府立法机制,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通过立法保障“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贯彻实施。完善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继续清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顺应改革需要,维护法制统一。三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市辖区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建立覆盖城乡、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推进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政府下移,整合执法主体,精简执法机构,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技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四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调解、仲裁、信访等制度在预防化解社会争议、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有错必纠,切实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和透明度、公信力。推进行政应诉规范化,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高度重视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坚决纠正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