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奋力开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新局面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吉林日报评论员//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各方面工作已经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吉林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新局面。

  抓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牵住“牛鼻子”。全面依法治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治国理政为民各个方面,关联性非常强,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推进,坚持法治吉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法治吉林是法治建设的目标,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来部署、来展开,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全省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各级政府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创新法治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法制建设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法治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者各有侧重,但又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我们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一体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必须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任重道远,惟有明晰目标、确立方向,方能纲举目张。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吉林的具体实践,我们必须紧扣中央提出的总目标推进在吉林的创新实践,必须坚持以中央提出的“五大体系”建设牵引法治吉林建设各方面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形成整体合力,强化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各项工作的落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吉林的新实践,必须继续发扬主动作为的进取精神。在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如何加强我省法治建设,还需要我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进行探索,努力形成特色、走在前列。我省提出重点要做到“五个紧紧抓住”,即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紧紧抓住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这个要求,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契机,紧紧抓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这个着眼点,紧紧抓住“五个过硬”这个基本要求。这是根据法治吉林建设所处阶段和省情实际提出的重点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目标不断前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