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强产业 兴项目 优服务
——对园区大力推进产业倍增的思考
易鹰//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省委“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省会长沙明确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和秀美幸福之市的发展定向,提出通过实施产业倍增、收入倍加、城乡品质倍升来提升“三量”,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笔者认为,实现产业倍增,一靠项目,二靠企业。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必须强产业、兴项目、优服务,在率先建成“三市”中打头阵、挑重担。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要构建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倍增。一要优化布局、强化功能。根据长沙发展定位,从促进产业倍增的角度,调整城市规划、重构经济版图、强化园区功能。建设先进制造业、区域性金融、物流、文化创意中心,实现功能分区。实施差异化考核,确保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防止同质化竞争。中心城区园区要重点发展“高”、“精”、“清”为代表的楼宇工业和总部经济;区县园区则宜利用土地资源的相对优势,以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着力打造“千亿园区”。二要调整结构、突出高端。技术进步是产业升级的直接动因。要重视技术创新,推进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尤其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方面抢占制高点。全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主攻高端技术,发展高端产品,以产业价值链高端化发展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三要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把制造智能化与服务数字化有机结合起来,从过去单一的“长沙制造”升级为“长沙智造” 和“长沙服务”。通过金融、技术、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强力支撑,促进新兴产业的高起步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业体系。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倍增。实施产业倍增,必须依靠大项目、好项目的能量激发。园区要将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强化项目导向型考核,以项目论英雄。要将招商引资作为实施产业倍增的源头环节和第一菜单,用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考量项目。要按照招大引强的要求,优待具有“井喷”能量和持续倍增效益的产业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慎待产能过剩项目的引进,避免“洽谈时正热,未投产即冷”的项目消耗资源、耽误发展;减少对一般加工业等低端产业的资源配置,政策和资源要向总部经济、服务经济和高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倾斜。要注重产业链招商,使产业倍增战略实现内在结构的协调。当前,应集中精力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已开工项目的投产,形成产业倍增战略内生动力。

  服务是园区的使命,要大力优化环境,促进产业倍增。企业是园区的主体,也是产业倍增的主体。服务企业,助推发展,是园区的使命。园区要从数量规划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注重政策优惠向提高服务质量转变,从注重硬环境向注重软硬环境建设转变,从外延粗放式的开发向内涵精细化管理转变。政府有关部门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从发展角度而非权力本位简政放权,确保园区的经济管理权限授权到位,确保企业办事受理、办结不出园区,真正做到“一次告知到位,一站服务到位”。绩效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的质量,体现税收结构优化,将对园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支持纳入所在地党委、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中,有效破解供地难、施工难、投产难,努力创造优良发展环境。

  (作者系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