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话说大学之“学”
何清湖 孙相如//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一门学问或者技术上升到学科的高度时,就必然有它传播与继承的场所和载体。其实,大学就是学科建设的最佳载体,学者则是维系学科命脉的主要载体,其重心都要落实在“学”字上。

  大学作为一种具有高等教育职能的机构,可以追溯到五帝时期的“成均”和“上庠”。《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就要求大学应着重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图新亲民,使人达到至善境界。表明大学至少应帮助学生实现以下三个层面的成长进步:一是在道德层面做到“明德”。大学是各种学科传播高等专业知识的场所,然而比起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弘扬道德。大学不只是弘扬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道德,同时要让学生拥有“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的光明正大的道德。二是在知识层面做到“亲民”。“亲”应做“新”解,即革新、弃旧、图新。大学的作用在于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学生脱胎换骨、弃旧从新。三是在修养层面做到“止于至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大学中学习培养政治、思想、心理、身体、人文和科学等素质,对于完善其人格、学识将起到积极作用。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大学之大在于“大楼”、“大树”、“大师”、“大气”,而最终这一切都是为了学习、学术和学生,因此大学的重心应落实在“学”字上。大学之“学”,应注重学科研究、应以学生为中心,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围绕“学”字转。大学在学科建设中必须要有明确的研究定位方向、研究团队、研究平台条件和研究课题。

  而作为学科发展主体的专家学者,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今天的大学生,今后也可能成长为专家学者。但学者不应是普通的学习者,也不能仅仅把专业里的行家里手称为学者。学者应当是学科里的德才兼备者,应当具备独特的风范。概而言之,应从如下四个方面来评价学者:一要有格物致知的能力。学者的一生应当是学习的一生,是不断创新的一生,因此学者应当具备推究专业事物的原理法则并总结为理论知识的能力。二要有诚心正意的学术态度。诚心诚意地研究学术,不图成名快,不图利益大,不在学术上弄虚作假,是学者的底线,也是成为学者的基本要求。三要有修身素养和齐家本事。修身指的是加强自身修养,修养高则胸襟广、眼光远、气度高。而齐家,并非单单指的是管理好家政,如今,研究学术不仅是靠个人,更多的是靠团队,只有具备管理学术团队的本事才能成为优秀学者。四要有“三人行必有吾师”的谦逊姿态。学者必须善于学习,不仅要向本学科的前辈、同辈甚至学生学习,也要有吸纳兼容其他专业优良知识的胸怀。这就要求学者应当有谦逊的学习态度,才能取长补短,才能成就为一名真正的学者。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