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全面提高西安开放型经济水平
杨洁//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西安市的经济外向度为19.01%,高于陕西6.46%的平均水平,但远低于全国47%的平均水平。为此,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

  经济外向度低是制约陕西发展的难题之一,西安作为陕西的省会,城市首位度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齐全,在带动陕西省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决定性作用。与省内其他市区相比,西安的经济外向度高于陕西平均水平,但与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外向度仍然处于低水平。2012年,西安市的经济外向度为19.01%,高于陕西6.46%的平均水平,但远低于全国47%的平均水平。为此,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形成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以促进西安的大开放、大发展为目标,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契机,提升西安内陆核心开放城市地位,实施“两个并重”战略。

  大力提升西安内陆核心开放城市地位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有利于提升西安的城市开放度,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内陆边境贸易的发展。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确立和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1992年,有“新丝绸之路”美称的新欧亚大陆桥正式开通,是欧亚大陆最为便捷的通道。然而,由于报关复杂、铁路线路宽度不一等原因,这条“新丝绸之路”并未很好地发挥缩短欧亚大陆距离,促进陆上贸易的作用。多年来,欧亚大陆间的多数贸易仍要通过海上的第一欧亚大陆桥进行。2013年9月初,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要用创新合作的模式,共同建设地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等方面入手,形成跨区域大合作的格局。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历史上曾是跨国贸易的重要枢纽。据统计,在我国首批申遗的22个项目中,西安有5个,是项目最多、等级最高的城市,也是欧亚大陆桥中国段上最大的城市,从历史、地理位置、城市发展定位、发展基础等方面,西安都已经具备成为中国内陆物流中心的条件。9月29日,我国首个自由贸易区在上海正式成立。近日,在西安召开的欧亚经济论坛中,有专家学者提出,西安作为内陆重要的开放城市和丝绸之路的起点,应将其打造成我国内陆首个自由贸易区,使其在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大欧亚跨国区域性开放合作和带动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西安可利用已建成的国际港务区和两个综合保税区,开通连接西安、新疆、中亚乃至欧洲的“新丝路”国际货运班列,实现由西安通过欧亚大陆桥的贸易在金融服务、物流、结算等领域与世界接轨。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实现了面向东南沿海港口、面向欧洲的欧亚大陆桥的铁海联运、铁铁联运,大幅缩短商品运输时间,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有利于促进欧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提高西安乃至我国的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

  一是提高引进外资水平。对内陆城市的发展而言,资本稀缺是制约其加快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因而,内陆城市的开放总是从引进外资开始。经过多年的实践,西安引进外资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引资,而是提升到了引技、引智的层面。近年来,随着陕西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投资环境优化,已有美国、日本、德国等30个国家和三星、强生等一百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来陕投资,并多将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心设在西安。截至目前,已有8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设立了136个分支机构。2012年,西安市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7个,合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6.0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两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78亿美元,增长23.6%。

  二是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西安企业投资地区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美国、德国、乌克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涉及矿产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农业旅游综合开发等领域。2012年,西安市新设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34家,协议投资额达到8.2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已逐渐辐射到越南、菲律宾、印度、印尼、苏丹以及中国香港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的行业包括铁路、公路、机场、输变电成套设备、园林绿化等多个领域,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到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2.7%。今后,西安应继续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尝试政府部门、产业部门协作和企业间多元投资的路径,开创西安对外投资的新局面。

  坚持“先进制造业”与“服务贸易”开放并重

  西安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力设备、纺织、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上优势明显,企业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数量都呈逐年上升趋势。加快建设渭北工业产业聚集区,形成以高新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功能区;以经开区、渭北工业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功能区。

  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外包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扩展的重要平台,是着力培育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近年来,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科教优势,吸引了诸多国际知名企业落户陕西。2012年,西安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45亿美元,同比增长40.5%。其中,爱立信、百度、TCL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进驻西安,服务外包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西安智慧城市的品牌效应也逐步显现。今后,西安应继续发挥主导产业的比较优势,坚持走“先进制造业与服务贸易”并重的路子,更多地依靠新兴战略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